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经常放屁的人竟易得一种病

经常放屁的人竟易得一种病

放屁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但是终归让人尴尬,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患上了什么疾病,但是,如果经常放屁,且有较浓的臭味,这可能是我们的身体在向我们发出某种预警,需要引起重视。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放屁多的几种情况:

1、臭屁

放屁或呃逆不断,并有酸臭味儿,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应减少脂肪和高蛋白食物的摄入。

2、空屁

断断续续不停地放屁,但无臭味,多是胃肠排空后,因饥饿引起的肠蠕动增强造成的。此时还常常听到阵阵肠鸣音,这种情况是饿了,应及时喂食。

3、屁多

屁多粪便,常由于多食了淀粉含量高等食物引起,这时应减少淀粉含量高的食物的食量,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类食物。

关于这屁多,如果没有腹部不适或疼痛的症状,一般没有问题的。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可以进食高蛋白或肠道产气菌增多等原因引起的,也会有着凉胃肠蠕动慢,肠内容物存留时间长等原因引起的。因此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屁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吃的食物,有些未被分解。未被分解的部分,包含纤维和糖类,就成为大肠菌的食物。

大肠菌饱餐后就会排气,这些气体在体内累积,造成一股气压。当压力太大时,就会被排挤出体外,形成了屁。

屁的多少与人们的饮食有关。有些人爱吃洋葱、生姜、生蒜、薯类、甜食、豆类和面食,由于上述这些食物含有可产生大量氢和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的基质,所以食后往往会废气大增,不断放屁。

屁的多少还与人的消化机能强弱有关。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

有个科学家调查发现,一个人每天放屁大约14次。每天,每个人释放的废气,大约500毫升左右。

屁虽臭,但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要,它对人的健康有利。一个人一天到晚不放一个屁,这对健康非常不利。一年到头绝不放屁的人,极有可能是胃肠道出了毛病。

患有肝脏、胆道、胃肠和胰腺疾病的人,也有屁多的现象,吃了花生或豆类食品容易放屁,俗话说一个豆,一个屁,十个豆,一出戏。

这是因为其中含有小肠不能消化的特异碳水化合物,在大肠作用后产生氢、甲烷等气体。包心菜、碗豆、菜花、洋葱、南瓜、萝卜都是容易使大肠生气的蔬菜,气多放屁则不可避免了。

三种不健康的放屁现象

1.放屁增多:有时放屁过多,与吃了过多的淀粉类食物有关,如市场上出售的甜食、红薯、土豆等。

多吃面食的人放屁也多,这类食物使肠腔产气过多,导致放屁增多,粪便量加大。此时应当减少淀粉类食物,增加蛋白质、蔬菜类食物,使饮食达到平衡。

2.放屁很臭:在众人面前放臭屁最不雅。臭屁有两种情况,一是大便稀溏,放出来的屁屎臭味很浓,如果大便排出,屁便中止。

从这一点来看,屁是屎头是有道理的。二是屁的臭味特别浓,如同臭鸡蛋一样臭不可闻。这是由于进食过多蛋白质类食物,使肠道发生了食物滞留。

滞留的蛋白质食物在消化道内被分解后,产生了胺类,胺就具有这种恶臭味。解决的办法是减少食量,特别是减少含蛋白质类食物的量。

3.没有屁放: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严重。新生儿不放屁,要检查是否为无肛症或肛门发育不全。

大人没有屁放,腹部发胀如鼓,说明腹部胀气,这就要考虑肛门直肠是否有毛病,如炎症、肿瘤、便秘、痔疮等,必要时需肛门插管排气。患有肠套叠、肠扭转、肠梗阻无屁,是因为屁被肠子堵住。

经常放屁怎么办

首先,当然是注意饮食啦。放屁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在公共场合经常放屁还是有点尴尬的。

所以,如果每天都要坐公交、地铁或者待在其他封闭、狭小的公共场合,最好少吃造屁的食物。比如红薯、土豆、大蒜、洋葱、豆子等。

其次,如果平时放屁比较多的话,可以准备一个能够吸收屁味的坐垫。

木炭能吸收臭味,据说现在有一种填充了木炭的坐垫,人坐在垫子上放屁,90%的臭味会被垫子吸收,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了。

10种吃了容易放屁的食物

1 香蕉

香蕉富含水溶性纤维和左旋糖,这两者在体内大量分解时都会引起肠胃气胀。如果香蕉吃多的话,你就会不断放屁。

2 苹果

和香蕉一样,苹果中也含有可溶解左旋糖,医生通常会建议腹胀的人少吃苹果或是不吃。

3 芹菜

芹菜卡路里很低,是减肥食物的首选。但是芹菜在体内会产生过敏反应,并且它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会引发剧烈的放屁反应。

4 卷心菜

卷心菜富含维他命C、维他命K和膳食纤维,对人体很有益处。但是它内含人类大肠不能分解的三糖棉籽糖,吃得过多就会不断放屁。

5 洋葱

洋葱中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不仅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及纤维质等营养素,更有两种特殊的营养物质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吃完洋葱除了要担心口气清新问题外,你也需要担心放屁问题。

6 蘑菇

蘑菇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它是低胆固醇食物且富含维他命、蛋白质、纤维和抗氧化剂。但是吃蘑菇容易放屁。

7 西兰花

西兰花是健康食物首选,不仅富含维他命和纤维而且抗衰老。但是它所含的蜜三糖十分难消化,约会前吃一碗西兰花会给你带来诸多尴尬。

8 燕麦麸

燕麦麸是燕麦的壳,是谷物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和人类必需脂肪酸及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但同时,这些成分也使得燕麦麸难以消化并产生人体气体排放。

9 果汁

是的,你没看错,即使是喝果汁也容易放屁,尤其是味道甜腻的果汁。

10 冰激凌

乳制品的乳糖也是胀气的一种来源,同时也是乳糖不耐症的症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