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季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秋季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秋天到了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宝宝因为抵抗力较差,最容易感冒咳嗽,咳起来吃药都不管用,那么秋季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孩子咳嗽最好食补调理,健康安全也没有毒副作用。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好用的偏方,给孩子用起来。

秋季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1、白萝卜

现在已经有新鲜的白萝卜陆续上市了,白萝卜具有消食解毒,润肺除痰,生津的功效。

因为很多宝宝本身就有阴虚(直接回复阴虚可看到详细介绍),进入秋季,很多宝宝出现阴虚咳嗽,而萝卜的滋阴生津效果非常好,所以只要宝宝咳嗽时伴有下眼袋红、舌头红、手脚心燥热等阴虚状况,那么秋冬季节最好的止咳食疗方是萝卜水。

做法很简单,白萝卜洗净切丝或切片,加水煮至萝卜软烂,放温后给宝宝喝水吃萝卜。秋冬季节的萝卜是很清甜的,直接煮水会有甜甜的感觉。给宝宝吃我推荐切丝,更容易煮熟,宝宝吃也更方便。

如果担心什么味道也没有的白萝卜水宝宝不能接受,可以锅中加适量油,放入萝卜丝稍微煸炒后加水煮软,煮软后放一点点盐调味。这样做法的萝卜水止咳滋阴效果也一样好。仔仔咳嗽时,有时候就让他一碗白萝卜汤泡饭,坚持几天,咳嗽自然就会好转。

2、梨

梨的止咳润肺效果非常好,还能生津化痰,这个季节梨又大量上市,所以很多妈妈在宝宝咳嗽时,第一时间想到的食疗方就是炖梨。

但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因为梨本身是具有清热效果的,如果宝宝是肺热咳嗽,那么喝梨水止咳效果特别好。但如果宝宝是寒咳,喝梨水就会加重咳嗽。

尤其有些妈妈一看见宝宝咳会赶紧让他吃川贝炖梨。川贝尤其寒凉,如果是受寒咳嗽,服了川贝炖梨后,刚开始止咳效果很快,但慢慢地大家会发现咳嗽好像一直断不了,这就是川贝、梨的寒凉与身体内的寒气共同作用的结果。

所以宝宝刚开始咳时,不要马上喝梨水,更不要吃川贝炖梨。仔细观察辨别,宝宝是寒咳还是热咳后再对症处理。

如果宝宝是寒咳,可以煮花椒炖梨。花椒是温热的,与梨一起炖能去除梨的寒凉。

如果宝宝咳嗽既有寒,又有热,典型症状是吐的痰外面一圈是白色的泡沫痰,中间却是黄脓痰,或者一两口黄脓痰后都是白色的泡沫痰,这时可以直接喝梨水。

只有当宝宝流黄脓鼻涕,吐黄脓痰的时候,才能煮川贝炖梨给宝宝喝哦!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牢记。

3、大枣

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4、甘蔗

甘蔗含糖量高,浆汁甜美,具有滋养润燥,清热润肺、降火利咽的功效,对治疗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症有着不错的疗效。可生吃,还可以榨汁服用,若将甘蔗削皮后切片与秋梨、冰糖同煮后饮用汤水,并吃煮熟后的梨子与甘蔗,止咳效果更佳。

5、火龙果

食用火龙果对咳嗽、气喘有独特疗效,重要的是果肉中含有大量花青素(特别以红肉种的果实中为多),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从而可阻止心脏病发作和血凝块形成引起的脑中风,抑制痴呆症的发生,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