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火龙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火龙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龙果,但是你真的会吃吗?火龙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现在正是火龙果正是上市的季节,所以很多人都会购买,那么你知道火龙果有哪些好处吗?你知道火龙果的禁忌有哪些吗?下面一起跟随小编了解一下吧!

火龙果又叫红龙果、青龙果,是属于一种仙人掌科三角柱属植物火龙果树的果实。也可以作为观赏,火龙果的好处有很多,一般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润肺、解毒、养颜、明目等功效,但食用时注意以下事项。

1、腹泻的人不要吃:火龙果略偏凉,有面色苍白、四肢乏力、经常腹泻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不宜多食。

2、女性少吃:女性体质虚冷者,亦不宜进食太多火龙果。

3、来大姨妈的时候别吃:女性月经期间不宜食用火龙果,以免行经不畅。

4、这些体质的人要少吃:气郁体质、痰湿体质、瘀血体质的人群亦应少食。

5、孕妇吃要慎重:火龙果中富含植物性白蛋白,过敏体质的孕妇要慎食。

6、最好不要和牛奶一起:吃火龙果不宜与牛奶同食,以免影响消化。

7、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火龙果几乎不含果糖和蔗糖,所含糖分以葡萄糖为主,容易吸收,食用过多易使血糖上升,故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8、要挑新鲜的吃:火龙果表面红色的地方越红越好,绿色的部分也要越绿的越新鲜,若是绿色部分变得枯黄,即已表示不新鲜,最好少吃。

9、表皮也要洗干净:火龙果虽然是吃里面的肉,但表皮也要清洗干净,再切开食用,以免病菌污染。

10、现吃现买:火龙果属热带水果,最好现买现吃,如需保存,则应放在阴凉通风处,而不要放在冰箱中,以免冻伤反而很快变质。

火龙果的好处

预防和消除金属中毒

之所以吃火龙果的好处有预防金属中毒这一项,是因为火龙果中含有一般水果中很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白蛋白是一种胶质性物质,对金属中毒有解毒的功效。

火龙果中含有的白蛋白是很稳定的,具有解毒的功效,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存在金属中毒的问题,多吃火龙果可以缓解这种现象。

美容养颜

火龙果含糖量低,而且富含维生素E和花青素,这两种物质都使得吃火龙果的好处有抗氧化、抗衰老这两项。

火龙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对于女性皮肤的美白有一定的作用。

火龙果中所含有的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润肠通便,经常吃还可以降低血糖等等。

抗衰老

中老年人吃火龙果的好处还表现在抗衰老、预防脑细胞变性,和抑制老年痴呆症发生的作用。而想要达到这种效果,单吃火龙果,效果不是很理想。可以将火龙果与鲜虾一起进行烹饪。

烹饪方式:将鲜虾去皮后用干布擦干,用盐腌一会儿,等到腌出水分后将水沥干。将虾放入蛋清中上浆后裹上生粉。接着用色拉油抓拌鲜虾后放置十分钟。

将油锅稍微加热后,把虾放进锅中,虾颜色一变就出锅。接着再将火龙果、西芹菜、鲜虾放入锅中略炒,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说到好处,我们还是先来看看火龙果含有什么样的营养吧。

1、植物性蛋白。蛋白质分为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而植物性蛋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火龙果里的这种植物蛋白很神奇,是一般蔬菜和水果中没有的,它可以包裹重金属,将重金属排出体外,很多的儿童都会出现铅超标,如果多吃一点火龙果,一定会帮助排铅。

2、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有抗氧化和美白的作用,所以,女性多吃火龙果可以让自己的容颜更白皙更美丽。

3、花青素。近些年研究发现花青素是一种具有强抗氧化的功效,而火龙果里也含有这种花青素,因此,火龙果有抗氧化、抗衰老和抗癌症的功效。

4、葡萄糖。火龙果吃起来好像没有其他水果那么甜,是一种清香的口感,让人很舒服。但是不代表火龙果就不含糖,火龙果里没有果糖和蔗糖,全部是葡萄糖,而葡萄糖是最容易吸收的,因此,如果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谨慎食用,这是一种吃起来不甜但是含糖量却很高的水果。

接下来就是火龙果的好处了

1、排毒解毒、保护胃。这就是火龙果的植物蛋白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排出身体的重金属以及毒素,同时蛋白质还可以很好的保护我们的胃粘膜。

2、抗衰老、抗肿瘤。这是因为火龙果富含维生素C和花青素,所以,可以有效的抗氧化、抗基因突变预防肿瘤。

3、美白皮肤、养颜。那自然是富含维生素C的功效。

4、减肥、降血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火龙果富含纤维,因此,可有减肥、降血糖、预防便秘以及预防肠癌的功效。

火龙果除了糖尿病病人要少食之外,实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水果,尤其是1米以下的儿童如果经常吃火龙果,有助于排出体内的铅,对他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