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怀孕期间便秘怎么办

怀孕期间便秘怎么办

女生在怀孕期间便秘是非常难受的一件事,但这件事情往往得不到重视,也有准妈妈在孕晚期不敢排便。令人好奇的是怀孕期间便秘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中医认为孕妇便秘的发生,除大肠本身功能失职外,凡脾、胃肾、肺诸脏的功能紊乱,均能引起肠道气机失调,传导失常而形成便秘。孕妇发生便秘时,切不可乱用泻药,尤其是怀孕十六周内的孕妇,否则容易引起流产、早产。

其实引起孕妇便秘的原因很多,孕妇容易引起便秘可能是由于由于肠管平滑肌正常张力和肠蠕动减弱,腹壁肌肉收缩功能降低。

加上饮食失调,如食物过于精细或偏食,食入的粗纤维过少,或饮水太少以及运动量减少等因素所造成。当孕妇便秘严重时,在肠管内积聚的代谢产物又被吸 收而导致中毒。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

缓解孕妇便秘的良方

经常吃香蕉

每天吃1--2根香蕉。熟透了的香蕉能治疗便秘,孕妇可以在饭后吃一个,连续吃上几天比较有效。如果天气冷,香蕉比较凉,最好温一温再吃。

多饮水

每天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补充纤维素

孕妈妈可多吃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及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蔬菜类如茭白笋、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莲藕、萝卜等都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水果中则以柿子、苹果、香蕉、奇异果等含纤维素多。纤维素能帮助肠道蠕动。流质的食物虽然较好进食,但却并不一定好消化,因此孕妈妈可选择半固体的食物。

常食用蜂蜜、淀粉

经常食用蜂蜜和淀粉会减少便秘的发生,蜂蜜对肠道有润滑作用,淀粉可吸收水分使粪便软化。

适当增加身体的活动量

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妈妈经验分享:怀孕的前三个月,便秘比孕吐更让我困扰,因为我总觉得,便便不排出去,毒素重新被吸收,是件很恐怖的,所以我老用开塞露,自三个半月孕吐反映轻些能吃些东西补充体力的时候,我开始散步。

且用一个解除便秘又能增强体质的好办法每天傍晚坚持散步四十分钟,并且散步的时候坚持拍掌,手臂尽可能的张开,以不费力为宜。

五个手指也张开,拍掌,直到手臂有点点酸,手掌发热微麻。从坚持的第三天起,我便便就很正常并且很畅了。这也是一位学中医的朋友告诉我的,因为拍掌能刺激手掌上的各个穴位,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好处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