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酒后为什么会吐

喝酒后为什么会吐

在现在这个处处都需要喝酒的社会中,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任何事情只要上了餐桌都需要喝酒。喝酒就会吐,那么究竟喝酒后为什么会吐?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喝酒后为什么会吐

呕吐其实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酒精吸收进入血液后,大约10%经由呼吸道、尿液和汗液以原形排出。剩下的90%的酒精会在肝脏内被一系列的酶催化后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首先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由乙醇转化为乙醛,而后再被乙醛脱氢酶催化生成乙酸,最后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同时放出大量的热能。

而之所以会不会呕吐,关键在于个体间酶的活性的差异。有些人酶活性高,能迅速将乙醇脱氢转变为乙醛,并迅速将乙醛转化为乙酸进而氧化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正常排泄出去;而有些人酶的活性和含量就比较低,喝酒后会引起乙醇或乙醛在体内积聚,乙醛会导致胃肠平滑肌痉挛,另外乙醛进入大脑后会刺激呕吐中枢的引起的呕吐冲动。

喝酒是吐好还是不吐好

吐出来好。

酒精对胃本身就会存在刺激作用,这种刺激会使胃部肌肉剧烈收缩,收缩的结果不是把胃里的食物挤向小肠,而是从胃喷出,从而出现呕吐。从本质上说,呕吐其实是一种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这种呕吐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可以防止吃入大量的有毒有害食物。

喝酒以后吃什么好

1.牛奶

酒后喝牛奶养胃,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中和胃酸,具有养胃润肠的作用,而且还能保护胃黏膜,减轻酒精对肠胃的伤害,还可以有效缓解酒后烦躁不安的情绪。

2.绿豆粥

粥是养胃的最好食物之一,酒后喝绿豆粥是不错的选择,绿豆有清热解毒、止渴利尿的功效,有助于排泄体内毒素,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减轻酒精中毒。

3.蜂蜜

蜂蜜可以调节胃酸分泌,促进肠胃蠕动,具有养胃的作用,同时蜂蜜中的果酸具有解酒作用,可加速体内的酒精分解,因此,酒后可以吃些蜂蜜或者喝蜂蜜水,既能解酒又能养胃。

4.芦荟

酒后吃芦荟不仅健胃养胃,还能解酒,因为芦荟含有多糖体、糖蛋白等物质,可以起到降低血液中乙醛浓度的作用,其中的苦味成分芦荟素有健胃作用,可治疗宿醉引起的反胃和恶心等。

5.面条

喝酒后如果出现胃不舒服,可以吃点面条,容易消化吸收,中和胃酸,能保护肠胃健康,抵抗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如加少量醋,还能中和胃中的酒精,有解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