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腊肉怎么腌制好吃

腊肉怎么腌制好吃

你知道腊肉怎么腌制好吃呢?那么你知道腌制腊肉的技巧都有哪些呢?那么我们在吃腌制的禁忌都有哪些呢?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腊肉怎么腌制好吃

腊肉的腌制方法一

材料:猪前肩肉1000g、酱油适量、五香粉适量、精盐适量、白糖适量、二锅头适量、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准备好鲜肉。用夹子夹着在火上用小火把猪皮烤一会。目的是去除肉皮里多余的油脂。烤到表皮发焦。准备腌制的材料:酱油、五香粉、盐、白糖,放入盆中搅匀。加入高度白酒。再加入白胡椒粉。

2、带上一次性手套,将肉跟调料抓匀。放入带盖的容器中。将汤汁倒入,放入冰箱中腌制一个星期,期间要不断翻面。腌好的腊肉放在室外,阴凉处阴干。

3、肉一定要腌透,每天至少翻动一次,使之均匀入味。晾晒了8天以后,表皮干燥,就可以吃了。锅里加入水,小火煮半个小时,切片炒菜即可。

腊肉的腌制方法二

材料:猪肉5000克、精盐200克、五香粉30克、料酒100克、白糖50克、松柏未500克。

做法:

1、将无骨猪肉改成宽6---15CM,长20--40CM的宽条,用竹扦在肉上扎满小眼,好象有点残忍啊,但是为了味道的进入。

2、用锅把花椒炒熟,加盐炒烫倒出,等到炒好的调料不烫手时,在肉上揉匀,放入陶瓷容器里,肉皮朝下,最上面的肉皮朝上,放凉爽的地方,一天翻一次,腌十天左右。将腌制好的猪肉取出,用绳子穿其一端挂于通风高处,晾到半干。

3、用一大铁锅或者铁筒,放入柏书锯末或者柏树枝叶,在上面放上铁排一个,要和锯末保持距离哦。不然肉就烧焦了,一般在8---10CM左右,把半干的肉放在铁排上,用锅盖或者木板盖上,将肉熏上色,之后再挂于通风的高处,待水分干了,一般要15天的,腊肉就制成了。

注意:腌肉时,时间要掌握准确,冬季略长,需10天左右,夏季略短,需5天左右。熏制时,时间需15分钟左右,不可过长,否则颜色过深,影响美观。

腌肉小窍门

1、入味青睐小身材。腌制时要注意挑选新鲜食材,活鲜鱼最好选8斤左右一条的,肉类切成2斤左右一块,以便入味。鱼、鸡、鸭、猪肉要将污垢处理干净,以保证风味的醇正。

2、黄酒可杀菌防腐。配料有花椒、盐、桂皮、八角、茴香、干橘子皮、干椒、酱油、黄酒、糖等。众多的香料可以使腊鱼腊肉香味浓郁、长久。这里的黄酒不可少,它可达到杀菌防腐、久存不变质的作用。

3、10斤肉用2.5至3两盐。腌猪肉通常选用五花肉或后腿肉,这类肉肥瘦合宜。通常10斤肉用2.5至3两盐,也要用花椒炒熟。最好用缸、瓷盆、砂锅做腌鱼腌肉工具。腌鱼和肉时,隔3天要翻动一次,以便入味均匀,一个星期后便可以晒了。

腊肉怎么吃最健康

吃腊肉过多当心患脂肪肝

腊肉多为猪肉腌制而成,根据猪的不同部位,肥肉分量最少的里脊肉,每百克也要含55毫克的胆固醇,而每百克肥猪肉更是含109毫克胆固醇。高含量的胆固醇会沉淀、聚集在胆汁中形成结石。此外,动物性脂肪不易为人体所吸收,过多食用腊肉会增加脂肪肝风险。

吃腊肉过多易患胃癌

很多家庭买了腊肉不是即买即食,一般都要存放一段时间。为保持新鲜的口感,腊肉在加工和腌制的过程中都放入了大量的盐。这些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人体的致癌因素,很多爱吃腌肉的地区同时也是胃癌高发的地区。

高血压患者要慎吃腊肉

此外,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贪食腊肉,血压容易上升;高胆固醇也会造成血管阻塞。患有痔疮的人也要注意,腊肉的盐分比较多,摄入后易增加静脉网络的血压,会让痔疮的痛楚变本加厉。

肾病患者也忌讳吃太咸,腊肉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体内积聚了过量的钠不能排出,就会导致水肿。

警惕腊肉禁忌和副作用

吃腊肉禁忌_吃腊肉注意事项

首先,腊肉的脂肪含量非常高。从重量上看,100克腊肉中脂肪含量高达50%;不仅如此,腊肉还含有相当数量的胆固醇――每100克含胆固醇123毫克,比猪肉要高50%!

很多证据表明,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正是导致高血脂的危险因素。其次,腊肉营养损失多。在制作过程中,肉中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几乎丧失殆尽,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

烟酸、维生素C等含量均为零。可以说,腊肉是一种双重营养失衡的食物。这种双重失衡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也可能雪上加霜。第三,腊肉的含盐量较高。100克腊肉的钠含量近800毫克。

超过一般猪肉平均量的十几倍。长期大量进食腊肉无形中造成盐分摄入过多,可能加重或导致血压增高或波动。

因此,对于血脂高的朋友而言,科学选择和食用油脂是非常重要的。大量进食油脂固然于健康不利,完全不吃油也是不可取的。日常饮食可选用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油等,对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有帮助。不过,再好的油也得适量吃,每天20―25克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