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喝茶会失眠吗

晚上喝茶会失眠吗

说到喝茶,大家肯定都不是非常的陌生,喝适合自己的茶,可以调节我们的身体健康,对我们的身体有一定的好处。有人说晚上喝茶会睡眠,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昨晚睡前喝了杯茶,然后就失眠了。大清早就听到朋友睡眼惺忪在一旁抱怨。为什么老茶客天天喝茶也没见他们晚上夜猫子似的睁眼睡不着,而我白天喝茶晚上躺下照样睡着,为啥睡前一杯茶就把我搞得比知道自己中头彩了还清醒?我不适合喝茶,喝茶果然影响睡眠!有多少人像我朋友这样,因为几次喝茶失眠的经历便武断地将茶叶拒之门外,认为喝茶肯定会导致失眠。

其实喝茶造成失眠的原因并不是绝对的,它与饮茶的时间、饮茶量、不同茶类、不同个体情况等均有关系。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喝茶失眠、知道怎么样避免喝茶睡不着的情况,便能重拾健康饮茶之道。

喝什么样的茶不会影响失眠?

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茶性也比较平缓温和,茶多酚的含量较少,经过发酵之后,对人体神经系统的刺激性较弱。所以红茶非常适合在晚间引用,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茶时加点奶,还能促进睡眠。

黑茶

黑茶性质温纯,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如喝点普洱茶。普洱属于后发酵茶,虽然也含有咖啡碱,但是含量比较少。再加上熟化过程,因此咖啡碱的成分不如其他的茶品,不但不会失眠反而有一些安眠的作用。

所以说晚上可以放心的喝茶的,只要选对茶的种类,不用过于担心失眠的问题。当然,还有一部分的人喝茶之后失眠,大部分还是由于心理因素干扰的。

不宜喝茶人群

1、便秘患者: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有一定收敛作用,便秘者饮茶,会加重便秘。

2、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饮茶后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而影响睡眠和休息。因茶中的咖啡因对大脑皮质有明显兴奋作用。

3、缺铁性贫血者不宜饮:茶叶中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形成不易吸收的沉淀物,饮茶会加重贫 血。

4、缺钙和骨折的患者不宜饮茶:因茶叶中的物生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的吸收,还能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缺钙和骨折的患者饮茶,会影响他们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