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觉多梦是什么原因

睡觉多梦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现在都被睡觉多梦所困扰,经常做梦就说明我们的身体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是我们身体发出的危险警报,那么睡觉多梦是什么原因呢?

睡觉多梦失眠是现代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病症,不要认为失眠、多梦之类常见的睡眠障碍不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严重危害。调查显示,经常睡眠不足、多梦的人患上消化系统疾病、更年期综合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躯体疾病的几率要比睡眠正常的人更大。

事实上,人们入睡后,梦就来了。但如果处于深睡眠状态,这些梦境在醒来后是回忆不起来的,甚至不觉得自己有做梦。相反,如果处于浅睡眠状态,醒来后就会对做过的梦有所回忆,或多或少记得梦境里的内容,此时也因为睡眠质量不好,会觉得疲倦。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境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在白天的精神状态。比如说白天情绪稳定,那么梦境就会相对平和。如果白天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内心的矛盾冲突比较大,那么梦境就会相对刺激紧张。

专家表示,做梦属于神经活动,而所有的神经活动与神经递质有关系,如果白天过于紧张,不断刺激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分泌,其高度旺盛的分泌就会影响入睡后的状态,继续刺激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呼吸频率加快等,难免会影响到植物神经功能的正常工作。

在睡眠过程中,某种具有帮助调节胃肠道功能的蛋白质最为活跃。但是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危害这种物质的产生,从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作率。

美国研究人员曾对7万名无冠心病的失眠患者进行问卷式调查。10年后发现,有934人患了冠心病,其中271人死亡,且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的女性患冠心病的比率比正常人增加了45%。

实验证实,一个人如果被睡眠障碍所困,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就可发生调节血管和神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他的血压升高;如果每晚只睡4小时,其胰岛素的分泌量会减少;这种情况如果延续一周就足以使健康人出现糖尿病前驱症状。

除了躯体方面疾病,失眠多梦等常见的睡眠障碍还会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项通过对失眠和非失眠两组人群进行长达40年的随访调查结果显示,患有失眠的人抑郁症的患病率是没有失眠者的3倍。此外,长期失眠的人或多或少会对夜间的睡眠产生焦虑、恐惧心理,长期下去,患上焦虑症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日有所思所导致的夜有所梦,如果是个别状态,那么无需过于担心,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精神状态,适当添加维生素、谷维素等帮助调节神经功能,就可以缓解多梦的问题。

专家提醒,多梦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是否需要接受治疗,就要看是否达到导致抑郁或者焦虑的诊断。如果多梦情况持续两个月以上没有好转,就需要提高警惕并及早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睡觉多梦

1、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

2、参加气功、太极拳等强调精神力锻炼的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

3、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睡前不宜洗头,睡前洗头会刺激脑部神经,导致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正确的洗头时间应当以睡醒后半小时后最佳,可恢复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