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胃酸过多怎么办吃什么好得快

胃酸过多怎么办吃什么好得快

胃酸过多怎么办吃什么好得快?缓解胃酸的方法有哪些?胃酸过多,也称反酸,是人体胃部超常分泌盐酸过量的结果。不要误以为分泌过多胃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消化食物啊!这可是胃部出现了问题,要及时进行胃部调养的。一起来掌握日常生活中我们较常缓解胃酸反酸的方法,保胃大战,时刻不缓。

学习工作中,节奏加快,讲求效率。而我们的胃却没有跟上节奏,及时适应我们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摊上或大或小的胃部问题,较常见的症状胃酸过多,即反酸。

缓解胃酸的方法

饭后马上嚼口香糖,咀嚼的时候可以促进唾液腺增加唾液的分泌,此时吞咽次数也随之增多,这些吞咽的唾液可以冲走涌上食道的胃液,使回流入胃中的胃酸得到稀释,也就消除灼烧不适的感觉。

嚼口香糖不要少于15分钟,这样才能保证口腔中产生充足的唾液来稀释食道和胃中的胃酸。

其次,可以面食为主,如面条、馒头等。这些食物中都含有碱,可有效稀释胃酸,而且面条是很好的养胃食物。此外,胃酸时可准备一些苏打饼干,小苏打是碱性的,可以中和胃酸,暂时缓解胃酸型胃痛。

拯救胃酸过多的胃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最容易出现胃部反酸的情况,精神焦虑紧张或是饮食不当都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形成反酸。除此之外,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等也会导致胃酸过多。

反酸带来的不仅是烧心般的不适,更有可能导致食管癌。研究表明,胃酸反复侵蚀食管,会导致食管内壁组织病变,形成巴雷特食管病。而巴雷特食管病患者罹患食管癌的危险会增加40倍。

除了遵循医嘱服用药物抑制胃酸分泌,下面有七招可以让你的胃不被过量胃酸摧残。

妙招一:不要贪杯

过量喝酒容易造成酒精肝、酒精性肝硬化、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等。大量饮用啤酒,易使胃黏膜受损,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不适、食欲不振、腹胀和反酸等症状。

妙招二:不要穿紧身衣

穿紧身衣裤、束过紧的腰带,胃内压力会随之增加,使胃液逆流而上。

妙招三:不要暴饮暴食或三餐不定

暴饮暴食之后,食物需要较长时间才可分解。食物长时间留在胃内,会使胃内压力上升,从而压迫连接胃部和食道的下食道括约肌。

括约肌长期受压自然会变得松弛,令胃酸更易向上倒流。如果用餐后打嗝、嗳气次数明显增多,很有可能是下食道括约肌已出现松弛,应多留意会否有胃酸倒流现象。

妙招四:减肥并维持体重

体重超标会导致腹内压力增加,加重胃酸反流和烧心的状况。

妙招五: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悦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许多人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如果这种紧张状态长期得不到缓解,极易造成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神经紧张会造成胃、十二指肠壁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从而促成胃病的发生。经常加班至深夜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也会引起胃酸不正常分泌。

妙招六:少食多餐,吃得清淡

想要胃舒服、消化好,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最好做到少量多餐,并且要有规律地定时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

胃不好的人要忌口,少吃辛辣食物、少喝浓茶和咖啡,也尽量不要滥吃水果和零食,减少对胃的刺激。高脂肪食物多难以消化,会令胃内压力上升,高糖食物进食过多也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导致反酸,烧心,这都需要注意。

妙招七:注意保暖

据报道,一名慢性胃病患者因为连续两天顶着寒风等公交车,吸入过多冷空气,导致胃穿孔。

对于从未有过胃病史的人来说,寒冷的空气容易使胃部的血管痉挛、收缩,胃内血流下降,导致胃功能协调不良,出现胃痛。

而对于老胃病们来说,此时旧疾更容易复发,因为连续吸入大量冷空气,反复刺激胃部,致胃酸分泌过多,破坏了胃黏膜。

所以慢性胃病患者冬季外出时要注意保暖,还要戴围巾或口罩保护口鼻。

总之,经常胃酸过多要重视,少吃酸性大的食物,多吃碱性食物,要饮食规律,避免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