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前喝牛奶好不好

睡前喝牛奶好不好

睡前喝牛奶好不好呢?牛奶拥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牛奶也是非常受人们欢迎的饮品。很多人都喜欢在睡前饮用牛奶,希望晚上身体能够充分吸收,那么睡前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呢?

牛奶含有丰富的动物蛋白、钙质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人体很有益处。但是牛奶也必须适量饮用,不能贪多贪快,会造成一定的不健康影响。每晚科学的牛奶摄入大约是200-250ml左右,晚上过量饮用,会造成无法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

尿毒症患者及肠胃功能失调者是不建议晚上喝牛奶的,因为体内对牛奶的耐受性很低,很容易引起腹泻问题,且肝肾代谢功能无法承担如此之多的蛋白质,会加重病情。

牛奶是人们的一种基础食品,一日三餐一般以饭后喝为宜。一天一瓶以早餐喝为好,一天两瓶以早晚喝为佳,也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在三餐之外的时间喝,但要注意先吃点富含淀粉的食物后再喝,使牛奶在胃中有较长的停留时间,这样有利于营养素的全面吸收和利用。不宜空腹喂奶就是这个道理。早中晚都行,最好饭后饮。

在冬天的时候,晚上要是喝牛奶的话,最好可以先热一下,不要直接食用冷的牛奶,这样对我们的胃部不好,还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哦。晚上喝牛奶的时候,最好不要临近睡觉才喝,会造成夜尿过多,第二天人也会水肿,看上去不是Nice哦。建议是在晚餐后半小时左右喝一杯牛奶,有助于吸收。

夜间是非常容易堆积脂肪的时间段,喝牛奶的时候,尽量选择无糖、低脂的牛奶,这样比较不容易发胖。爱美的女生们一定要尤其注意到这一点。

据营养专家介绍,牛奶作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喝少了难以满足营养需求,喝多了不易消化吸收,因此应根据年龄、工作消耗和经济条件确定每天的喝奶量。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最好要保证250毫升左右即一瓶(袋)牛奶,争取喝400500毫升牛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喝750毫升,但不宜超过1000毫升即四瓶(袋)。

专家提醒,牛奶是一种基础食品,一日三餐一般以饭后喝为宜。一天一瓶以早餐喝最好,一天两瓶以早晚喝最佳,也可根据自身习惯在三餐之外的时间饮用牛奶,但不宜空腹喝奶。

睡前喝牛奶有益的方面

睡眠

牛奶中含有乳白蛋白,这是一种有助于睡眠的一种成分。具有良好的安神和催眠作用。所以希望提高睡眠质量的朋友,可以在睡前,稍微喝点牛奶。

补钙

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是我们身体吸收钙质的时候,牛奶中会含有比较多的钙质,而且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所以晚上喝牛奶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阻止重金属物质的吸收

夜晚,人体不仅仅会加大对食物中,有益成分的吸收,也会加大食物中有毒的金属铅和镉的吸收。而牛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吸收。

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1、消化道溃疡患者不宜喝牛奶,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2、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宜喝牛奶,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3、返流性食道炎患者不宜喝牛奶,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4、腹部手术后的患者不宜喝牛奶,此类病人多有肠胀气,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5、乳糖酸缺乏患者不宜喝牛奶,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6、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喝牛奶,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