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饮酒后头痛怎么缓解

饮酒后头痛怎么缓解

饮酒后头痛怎么缓解? 酒宴,聚会,在推杯换盏中,不知不觉又多喝了几杯,等待你的又是难熬的一晚,大半夜头疼,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那饮酒后头痛怎么缓解呢?不要担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些饮酒后缓解头痛的小妙招。

按摩

对头部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你可以用食指来按压太阳穴,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可以改善酒后头痛。

土豆

喝酒引起的头痛完全可以通过吃土豆缓解。因为酒精利尿,饮酒过量致使身体缺水,微量元素钾流失,电解质平衡被打破。所以吃含钾丰富的食品可以缓解宿醉引起的头痛。相比之下,土豆比香蕉的钾元素含量更丰富。

西红柿汁

醉酒后可以适量的喝点西红柿汁,其中也含有极为丰富的果糖,能够帮助促进酒精分解。一次饮用300毫升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并且经过现代研究证明喝西红柿汁比生吃西红柿缓解酒后头痛的效果更好。

西瓜

春夏交替,脱水是引起头痛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西瓜不仅是最好的消暑解渴的水果,而且西瓜中的水份含量非常丰富,可补充水份缓解因为脱水而引起的头痛问题,另外西瓜中丰富的镁元素也可起到预防头痛的作用。

蜂蜜水

喝点蜂蜜水能有效减轻头痛症状,这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酒后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并且第二天起床后也不头痛。

咖啡

酒精使血管扩张,加重头痛;咖啡因却能收缩血管,缓解头痛。不过,咖啡因缓解头痛作用有限,过多摄入会加重身体脱水程度,使头痛加剧。所以喝咖啡最好不超过一杯。

新鲜葡萄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缓解酒后头痛、恶心的症状。如果在饮酒前吃葡萄,还能有效预防醉酒。

全谷类食物

一般认为如果日常饮食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足则会使得大脑的能量不足,这样人就很容易会有头痛的问题了。因此多吃碳水化合物含量多一些的全谷类食物可起到缓解头痛的作用。

杏仁

研究发现,杏仁里的镁元素能放松血管,预防头痛。想增加镁的摄入量可以吃一些杏仁、杏脯、香蕉、鳄梨、腰果、糙米和豆荚等。

酸奶

蒙古人多豪饮,酸奶正是他们的解酒秘方。一旦酒喝多了,便喝酸奶,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头痛尤其有效。

5类饮食可导致头痛

1、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之品可刺激机体产生热量,加快血液流速,使头痛加重,故在平时应少有或忌食辣椒、辣油、姜、咖喱、芥末、胡椒等辛辣刺性食品。

2、冰淇淋及冰冻饮料

某些患者有血管调节功能障碍 ,对冷刺激反应过度,导致血管痉挛。一项研究表明,约90%的偏头痛患者在食用冰淇淋或迅速饮用冰冻饮料后 会引起短暂性头痛。更为敏感的患者,如果将压碎的冰块直接置于上腭或后咽,都能诱发特定部位的疼痛。

3、高酪胺食物

由于头痛的发生与血小板内单胺氧化酶活性下降有关,食用高酪胺食物(如奶酪、熏鱼等)后,其氨基酸不易被分解,反而促进前列腺素合成,从而引起颅外血管强烈扩张和炎症反应,诱发头痛。奶酪和巧克力富含酪氨酸,是引起头痛最常见的食物。部分头痛患者由于分解酪氨酸能力降低。体内酪氨酸增多,促进前列腺素合成 ,直 接作用于头部血管,引起血管强烈舒张,导致头痛发作。其他富含酪氨酸 的食物还有香肠 、熏鱼、洋葱等。

4、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尤其是动物肝脏富含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可 以保护视力、增强抵抗力。不过,任何食物的摄入都应该适可而止。研究证明,过量摄入维生素 A可能引起头痛发作,其过程类似于酪氨酸在体内的作用。

5、酒精类饮料

酒主要成分乙乙醇可通过血液循环进人大脑,损伤脑动脉内膜,刺激脑干神经元兴奋及递质释放,从而诱发或加重本病。中医学认为。饮酒过度易损伤脾胃,脾失健运,痰湿内生,阻遏清阳则引起痰湿头痛;若痰湿内蕴化火,上扰清阳则引起肝火头痛;火盛伤阴,致使阴血亏虚,不能上荣于脑,又可导致血虚头痛。因此,饮酒可加重病情,故头痛者应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