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家庭冷暴力八个阶段

家庭冷暴力八个阶段

冷暴力一词在家庭关系中并不太陌生,在婚姻家庭中,曾经有过妻子因为丈夫冷暴力而离婚的,所以,加强夫妻间的交流与沟通是防治家庭冷暴力的根本。 那么我们如何解决家庭冷暴力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家庭冷暴力

所谓家庭冷暴力,是指夫妻双方产生矛盾时,态度冷漠、漠不关心对方,将语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停止或敷衍性生活,懒于做一切家务工作等非正式暴力行为。

家庭冷暴力实际上是一种精神虐待。夫妻双方都是冷暴力后的受害者,两败俱伤。往往还会不经意地让家庭冷暴力漫延至家中的小孩,对下一代的伤害更是隐性的、潜移默化的,伤害之大是无法预计的。

这种暴力一般表现在夫妻之间矛盾虽不诉诸武力,但却通过暗示的威胁、言语的攻击,在经济上和性方面进行控制。彼此有意用精神折磨来摧残对方,使婚姻处于一种长期的不正常状态。

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和摧残,在某种程度上比肉体的伤害更可怕得多。处于家庭冷暴力中的女性大多有委屈感、被控制感,感情变得脆弱易激动,心理上常常处于孤独状态。

第一阶段:他突然很忙

他突然很忙,当你还沉浸在热恋的喜悦中的时候。你的反应就是:我要乖一点/或者他怎么那么忙,你克制自己减少联系频率。

而他不会一点也不理你,偶尔也给你发发短信,打打电话。可惜已经不会有象声词,比如原来的我到家了噢!变成我到家了。另外,你们之间拥抱接吻变少。

第二阶段:你开始质问

当第一阶段持续一段时间的时候,你觉得你们没有以前那么热情了,终于你开始质问他,为什么最近都这样?

这个时候,这种人不会直面地告诉你我其实没那么爱你或者我已经爱上别人了 他们通常会说:没有啊,最近比较累或者压力很大然后还叮嘱你不要乱想。 之后会有一端时间的缓和,你的感觉是他摸了摸你的头安慰你。

第三阶段:你不主动联系,他不联系

当第二阶段出现一些改良迹象的时候,你们之间的冷的程度可能不会超过第一阶段。但是绝对不可能恢复到冷暴力前的时候,他突然不主动联系你了。这就是所谓的第三阶段出现的征兆。

这个时候,你发过去的短信,他也回,你打过去的电话,他也接,但是若非必要,不会主动联系你了。你的抓狂又开始无休止了:到底他在想什么?他是不是不爱我了?

我们怎么会这样?一连串的问号让你逐渐失去自我,你会讨教身边的朋友,会自问,情绪起伏很大,重心全部转移到这段感情上去。但是他没有说出来什么的时候,你又不舍得分手。

第四阶段:当你开始说我们分手吧

这个时候女人一般会说,我受不了了,我们分手吧。其实,这个时候的心态是想挽回,不是真的要分手。通常,这个时候使用冷暴力的人会很纠结地来一句:不要呀;或者再给我一次机会。

总之挽留你,不让你离开。这个时候你的心情稍微好点了,觉得对方还是在乎你的。但是,这种好的心情还搀杂了很多不安。冷暴力的人就这么吊着你的心情。

第五阶段:缓和

这个阶段,因为有了前面的第四阶段,他们会对你稍微好一点。你会感觉对方回来了,这个是带着太多歉意的感情。不会持续很久,非常短。

第六阶段:当你开始相信爱情失而复得的时候

当你开始相信爱情失而复得的时候,他们开始回复第三阶段,不联系你,而且变本加厉。比如你发过去的短信,可能石沉大海,你打过去的电话可能关机了。

第七阶段:你已经疯掉了,完全失去自我

当经历了前面六个阶段的时候,基本上你的人心态已经很差了。

心情反复太强烈,你动不动就哭,等待他的信息等不到就哭,走过你们曾经美好回忆的地方就掉眼泪。你在分手和不分手之间来回徘徊,睡不着,吃不下,可惜这些他都不知道。

第八阶段:你提出分手,他沉默

要经历很久很久的的第七阶段,痛苦往返,朋友劝说、骂,你才会进入哀莫大于心死的第八阶段。你发了短信说分手,对方一片沉默的回应。

家庭冷暴力的表现特征主要有:

1、多样的行为特征。家庭冷暴力的表现形式通常由于家庭的不同情况和家庭成员的个性特征而呈现出多样行。

有的表现为冷嘲热讽,在语言上进行恶意攻击,故意贬低、刺伤对方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的表现为不管不顾、不理不睬,把你晾干。

不再关心对方和家庭,不再承担夫妻和家庭的义务、责任,有意避免夫妻之间的独处和接触,常常无缘无故地失踪。

2、法律规制存在漏洞。就目前的法律来看,法律仅仅就对身体的侵犯也就是热暴力加以规定。

对伤害家庭成员身体的行为加以惩治,但是却没有明确对冷暴力加以规定。不是立法者不够重视,而是这一问题确实又认定的难度。

3、分布特征:普遍性和集中性。家庭冷暴力作为一个新型的隐性暴力形式,发展速度快,覆盖面也广。

大江南北,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城镇,无论是白领阶层还是蓝领阶层,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家庭冷暴力现象存在。

冷暴力对家庭的危害

一、 容易导致夫妻双方心理上的扭曲

夫妻的冷战容易导致双方郁闷情绪积压在心中无法宣泄,长期累计容易导致心理上的疾病,比如抑郁症、分裂症等。严重时容易产生极端做法,在身体上可能会伤害自己,伤害对方,甚至伤及孩子。

二、容易导致婚姻破裂

夫妻双方的冷暴力,也容易使丈夫或者妻子产生外遇,致使家庭矛盾进一步加深,甚至走向婚姻破裂的结局。

三、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容易使孩子产生孤僻的性格,致使孩子不能健康成长。

家庭冷暴力不仅仅会导致夫妻双方感情上的破裂,在这种扭曲的环境下,对孩子的性格、人生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冷暴力对夫妻双方的工作、生活、身体及心理都是非常不利的。

出现家庭冷暴力如何快速化冷为热

1.双方互不说话时,在家里显着的位置留一些小贴纸,写上关心温情的话,让老公知道,你还在意他还在惦念着他。

2.在饭菜上,有意添加一些老公喜欢的口味和菜品。

3.帮老公想在事前,譬如老公要出差,将他可能忘记或必带的一些物品事先收拾好。

4.不经意时,重复以前和老公经常会有的小动作、小活动,唤起他的记忆。

5.以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切入,尝试与老公讨论问题,让老公开口讲话。

6.找一些老公感兴趣的话题,倾听他的观点,尝试与他探讨,但避免过激的争论。

7.与孩子有关的家庭集体活动,邀请老公参加。

8.邀请老公在纪念日或有特别意义的地方,重温旧景、旧情。

9.要及时调整生活节奏,或设法过好和谐的夫妻生活来逐步消除,重新建立起夫妻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谐关系。

10.若夫妻之间沟通有困难,还可求助于亲戚、朋友、同事或心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