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橙子是热性还是凉性

橙子是热性还是凉性

橙子是热性还是凉性?橙子是什么季节的水果?橙子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常吃橙子对身体非常好,那么橙子是热性还是凉性水果呢?今天小编就来跟您分享一下橙子的一些小知识哦,快来看一下吧~

橙子是什么季节的水果

橙子是每年秋冬季节10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收。剥皮取瓤囊鲜用。

橙子是凉性还是热性水果

橙子是属于凉性水果。

橙子性凉,味酸甘。通常,我们食用的寒性水果有橙子、香瓜、西瓜、柿子、梨、香蕉、柚子等;温热性水果则包括荔枝、龙眼、杨梅、杏、樱桃等。通常一些火气较旺的人新陈代谢旺盛,排汗多,容易口腔溃疡或便秘,经常吃寒性水果可以帮助降火排毒,但过量食用寒性水果则会导致气虚和脾胃不适。所以,气虚体弱的病人在食用寒性水果时更要谨慎。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1、和胃降逆,橙子味酸,性寒凉,入肝、胃经。有和中开胃,降逆止呕之功。善用于饮食停滞而引起的呕吐,胃中浮风恶气,肝胃郁热等疾病。

2、宽胸开结,橙子性寒,有清热降逆之功、善清肺胸之热,由于肺中蕴热,或外感风热,热灼津液为痰,痰热结于胸中,气机痹阻,引起胸部疼痛,咳喘,咯痰黄稠,甚则咳血,或痰腥臭,烦闷发热,苔黄腻,脉象滑数,治宜用橙子,泄热涤痰,宽胸开结,凉血止血,功效显著。

3、消瘿,因外邪所侵,或情志内伤,以及体质虚弱,使气机阻滞,津液积聚为痰。如《丹溪心法》: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是痰。故瘿自发生和痰凝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如痰凝结于喉结两侧为肉瘿。其症喉结两侧肿块在于皮里膜外,局部不红不热,按之坚实或有囊性感,舌苔薄腻,脉滑,治宜用橙子清热化痰,解郁散结。

4、杀鱼蟹之毒,橙子味酸芳香,酸能杀菌,有除醒脾,和胃降逆,对于因饮酒过量,或做鱼蟹之菜肴,均有较好的调味和解毒醒酒作用。使菜肴更加可口适中,味香 鲜美。

5、鉴别应用, 橙子与橙子核,一为橙子肉,一是橙核,肉偏于止呕恶,宽胸膈,消瘿,鲜鱼蟹之毒。而橙子核偏于治疝气,诸淋病,腰痛,外用可治面黔粉刺,橙子偏于治肝肺之病,而橙核偏于治肾脏之患。

橙子的食用禁忌

1、吃橙子先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会凝固,影响消化吸引。

2、橙子味美但不要吃得过量。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免得对口腔牙齿无害。

3、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由于橙皮上一般都市有保鲜剂,很难用水洗净。

4、橙子与虾不宜同食:橙子含有单宁,虾富含钙。同食会发作不易消化的物质,易刺激胃,呈现呕吐等征兆。

5、橙子与猪肉不宜同食:橙子中的单宁会与猪肉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不利于人体消化的物质,从而发生恶心、腹痛等症状。

6、橙子忌与槟榔同食,槟榔有祛痰止咳、消食醒酒、宽胸止吐、驱虫等感化。

橙子是凉性的吗

橙子味酸,性凉。入肺、肝、胃经。橙子是水果中所含抗氧化物质最高的食物,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橙子中含有多种黄酮类物质,具有抗炎、强化血管和抑制凝血的作用,利于脂肪的转化和代谢,可有效降低血脂,防止血栓的形成。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抑制胆固醇在体内的转化,有助于使胆固醇更快地随粪便排出体外,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有效防止胆结石的形成。

橙子具有清热降逆的功效,有明显的清肺热、养阴津的作用,对肺中蕴热、外感风热、热灼伤津引起的胸部疼痛、咯痰黄稠、咳血或痰腥臭、烦闷发热等功效显着。

凉性食物的作用

凉性食物适用于阴虚或阳亢,或者暑、热、燥外邪导致的内火、虚热等热证。如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痰粘难咯、咯血等;心阴不足引起的心悸怔忡、潮热盗汗、失眠健忘等;肾阴不足引起的头痛眩晕、尿赤便秘等。但对于阳虚体质的人,不易长期或过量食用凉性食物,以免诱发或加剧阳气不足,从而出现寒症,如手足不暖、腰膝酸冷、形寒肢冷等。

同样的食品,都有着不同的出产地,不同的出产地,也造就了其形状和口感的差异。橙子也是一样,橙子有哪几大种类和特点,你注意过吗?

在柑橘类中,甜橙品种最丰富,全世界品种达400个以上。按成熟期可分为早、中、晚熟。一般分普通甜橙、脐橙和血橙。

根据果实的形状和特点,可分为以下4个品种类群:

①脐橙。特征为果顶有脐,即有一个发育不全的小果实包埋于果实顶部。无核,肉脆嫩,味浓甜略酸,剥皮与分瓣均较容易,果型大,成熟早,主要供鲜食用,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良种。

②血橙。果肉及果汁全呈紫红色或暗红色。果肉细嫩多汁,具特殊香味,地中海地区是其起源地和主产地。

③普通甜橙。果一般为圆形,橙色,果顶无脐,或间有圈印。是甜橙中数量最多的种类。

④糖橙。又称无酸甜橙,果形与普通甜橙相似。因含酸量极低,果汁含量达到适当程度时即可采收、上市,是极早熟的甜橙品种。在地中海沿岸和巴西等地有少量生产,供应地方市场。

中国甜橙的主栽品种多属普通甜橙类型。其中重要品种有原产广东的新会橙、柳橙(暗柳橙是最优品系)、香水橙(又名叶橙、水橙)和雪柑,原产四川的锦橙和先锋橙,以及原产湖南的大红甜橙,原产福建的漳州橙(原名改良橙,又名红肉橙)等。此外,还有由美国引进的哈姆林橙、伏令夏橙、华盛顿脐橙和路比血橙(又名红玉血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