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

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

很多人有时候会说自己这里不舒服,那里也不舒服,这时候有人就会告诉你那是湿气太重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看看你在平时都注意了吗?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

舌头的变化

在中医里面讲究望闻问切,这里面的望,往往主要看的就是舌头。人的舌头能体现出人体状况变化。湿气重的人舌头的两侧,残留着牙齿压迫的痕迹,痕迹越重,说明你的湿气越重,这就是俗称的齿压舌。

另外再看看舌苔的颜色,湿气重的人颜色发白发黄,感觉整个舌苔都是很厚实的,湿气越重舌苔越厚。有的人舌苔上一层白白的,用牙刷刷都刷不下来,其实这就是湿气很重啊,你需要注意身体了。

消化道表现

身体的湿气比较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很多消化道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湿气困扰了脾脏,使脾脏无法正常的运化造成的。

常见的就是会出现胸闷腹胀、食欲不振等脾胃失调症状,还有一些患者会时常觉得口干舌燥,嘴里没什么味道,口渴却并不想喝水等,还有就是会感觉疲倦乏力,四肢沉重,头重脚轻。

关节表现

身体湿气重还常常会表现在关节方面,湿气入体之后是容易累及关节的,如果关节被湿气侵袭,再加上湿气导致的气血运行不畅,是很容易出现四肢的关节酸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的,另外,关节也会有屈曲不利的情况出现。

如果湿气较为严重了,那么关节所受到的波及就更大了,会引发风湿性关节炎等严重的疾病。

针对湿气重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食疗和运动来解决:

1、多做运动,慢性有氧运动,如游泳、瑜伽、慢跑、肌群训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天运动后出出汗,是个很不错的方式。

2、注意摄入去湿气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质的蔬菜水果,如玫瑰花茶、生姜、葱、蒜(视力不好的不要吃蒜)等,少吃冰凉寒性的食物,如荷叶粉、冰沙等。

3、寒冷天气不要穿很少的衣物,会让体质更加恶化,要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