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备孕时叶酸片一天中什么时间吃最好

备孕时叶酸片一天中什么时间吃最好

现在很多女性在被孕前都会吃叶酸,那么备孕时叶酸片一天中什么时间吃最好?怎么吃才是正确的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可以知道什么时间吃,一起来了解下吧。

叶酸片每天什么时候吃最好

一般来说补充叶酸有两种途径。

一种是食补,也就是从某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中获取天然叶酸;另一种是服用叶酸补充剂。相比较而言食补的效果不如药补,所以一般建议服用叶酸补充剂或叶酸片补充叶酸会比较好。

每天早饭或晚饭后半个小时吃叶酸片,补叶酸效果最好。

什么是叶酸

叶酸,日常生活中也常被称呼为维生素B9或维生素M,它是上个世纪米切尔从绿色菠菜的叶子中提取的,所以被称为叶酸。

叶酸是一种在水中可以溶解的维生素,这种有机的营养分子分布范围比较广,很小的细菌或者很大的生物生命系统中都有可能含有叶酸。

叶酸参与人体DNA和RAA的合成过程,参与氨基酸的代谢、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并在人体的生化反应中起到传递的作用。

叶酸中的维生素B对人体中骨髓中比较幼小的细胞,有催熟的作用,如果人体长期缺少叶酸,对红白细胞的生成不利,容易导致贫血和白细胞缺乏等疾病。叶酸对孕妇来说,尤为重要。

叶酸片会影响排卵吗

有的还说吃叶酸会影响排卵,这也是没有权威报道的,通常女性吃叶酸片时对怀孕有所期待,心理作用也会影响经期时间,各位女性可以放心食用叶酸。

事实上,很多孕妇不知道如何补充叶酸,小剂量叶酸片(400微克/天)没有副反应。叶酸片的副作用往往出现在需大剂量服用叶酸的孕妇身上。多数学者认为,怀孕摄入1000微克的合成叶酸片一般不会引起已知的毒性反应,因此,我们把成人、孕妇、哺乳期妈妈的最高可耐受值定为1000微克/天,通常不建议超过此量。

大量摄入叶酸可能会使人类整体基因构成逐渐发生改变。这种变异会使成年人罹患心脏病、多种癌症和妊娠合并症的可能性增加。孕妇在怀孕期间补充适量的叶酸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适量,不能盲目服用。

哪些食物中含有叶酸

1、新鲜水果

草莓、柠檬、杏子、青枣、山楂、樱桃、橘子、芦柑、苹果、梅子等。

2、绿色蔬菜

菠菜、小青菜、油麦菜、扁豆、莴笋、葫芦、生菜、空心菜,此外还有胡萝卜、蘑菇等

3、动物肉类

猪肝、牛肉、羊肉、鸭肝、鸡肝、鸡肉、蛋黄等。

4、谷物豆类

小麦面粉、米糠、全麦面包、小麦嫩芽、黄豆、杏仁、腰果等

叶酸片的作用

1、降低新生儿先天缺陷的发生率

2、促进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国外研究表明,在3岁以下的婴儿食品中添加叶酸,有助于促进其脑细胞生长,并有提高智力的作用。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叶酸可添加于婴儿奶粉中作为一种健康食品添加剂。

3、维持乳腺健康。

4、保护心血管

5、抗肿瘤作用

6、预防脑中风

备孕女性补充叶酸最好咋怀孕的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以给未来的小宝宝充足的储备。而且,孕早期也应该坚持补充,因为此时期是胎宝宝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脑细胞增殖迅速,最易受到致畸因素的影响。进入孕中期后可停服叶酸片,多从食物中摄取就可以了。

叶酸片吃几个月

女性在准备的怀孕前三个月到怀孕之后前三个月期间,每天服用O.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的畸形的发生。妇女从怀孕前一个月至怀孕后三个月末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效果最好,此时是胎儿中枢神经的发育时期。

由于我国育龄妇女体内叶酸水平普遍较低,而且妇女怀孕后体内叶酸水平将随孕期增加而逐步降低,因此妇女从结婚时或计划怀孕时开始服用,直到孕后三个月末比较合适,更早开始服用和延长服用时间对妇女本身也是有益的。

如果产妇再次怀孕时,也应从孕前1-3个月开始服用,以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有条件的孕妇可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坚持服用,以利母体健康,胎儿及新生儿的成长发育。

选择叶酸片注意事项

如果女性服用的是单纯的叶酸片,若有必要,还可以同时服用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但如果女性吃的是含叶酸的多维片,建议多维片和叶酸片两者交替服用,比如说一天服叶酸,一天服用多维片。

然而,如果女性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多维片,再加上日常膳食中的维生素来源,就可能导致叶酸或维生素补充过量,引起中毒。

如果女性在长期补充多维片的同时,又服用强化了含多种维生素的孕妇配方奶粉,那就要学会计算两者所包含的维生素的总量,避免补充过量造成中毒。

因此,女性朋友一定不要盲目认为补充叶酸越多越好,要结合实际情况并看叶酸片产品说明。

如果不知道该怎么计算一天叶酸摄入的最佳量,最好咨询医生,在营养师指导下服用,以免服用过量,反而影响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