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鸡精和味精那个危害大

鸡精和味精那个危害大

现在非常流行在吃放的时候放鸡精,甚至已经家中已经完全用鸡精代替了味精。那么鸡精和味精的区别在哪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方便大家以后如何选择味精和鸡精。

据调查超市发现,鸡精在超市的调料品货架中占据了相当可观的地位,其数量甚至已经超过了味精品牌。耳熟能详的鸡精品牌有太太乐、大桥、家乐、豪吉、厨邦等,这些品牌都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年轻人对其情有独钟。

不得不说鸡精从上市以来其营销就做的非常成功,一方面宣传味精有害,另一方面鼓吹鸡精的天然,的确如大家所说,从名字来说鸡精就比味精看起来有营养,但是实质上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来看看鸡精和味精的成分。

很多消费者认为鸡精就是从鸡肉中提取出来的物质,其实不然,现在市场上大部分鸡精的成分是40%谷氨酸钠和10%盐,只有一小部分是鸡骨头高温消毒后磨成的粉,这种鸡精因取自鸡骨,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包括谷氨酸,在口感上具有鸡肉的鲜味,非常适合做汤。我们常说的味精就是谷氨酸钠,是一种从粮食中提炼,安全的一种氨基酸类增味剂。

从成分上来看鸡精和味精都含有谷氨酸钠,只是味精是第一的谷氨酸钠,而鸡精是一种复合的调味料。鸡精中除了味精之外,还有淀粉、增味核苷酸,也就是增加味精的味道,还有糖和其他一些香料。总的来说,味精和鸡精实际上是同一类东西并无本质区别,只是在口味和用法上是有差别,假如你烹饪的食物,风味不明显,如馅类、汤类的食物,可以考虑用鸡精,如果烹饪对象是鱼、肉等食物这类食物特征、风味比较突出的,则可以选用味精。

有的消费者选择鸡精而放弃味精是认为味精对人体有害,而鸡精则更具天然性,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我国,味精是从大米、玉米等粮食作物中提取的,对人体无害。现在学术界和各国主管部门认为食物中的味精是无害健康的。即使是在食品安全方面非常保守的欧盟,也把味精列为最安全的一类。

虽然味精、鸡精类物质对身体无害,但是成年人每人每天不能超过6克,孩子更要少放,不放最好。由于鸡精中含有盐分,所以大家如果在菜肴中放入了鸡精,则可以稍微减少盐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