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期过度紧张怎么办

孕期过度紧张怎么办

女人在得知自己怀上了宝宝的时候都非常的激动,非常的喜悦,但是与此同时,她们的心中也慢慢地泛起了一丝紧张感。因为她们害怕自己保护不了孩子,容易发生流产。其实你不能过度紧张,越紧张对胎儿的影响越大,你应该放松起来。那么小编今天就来聊聊孕期过度紧张该怎么办!

孕期焦虑紧张是各位女性在怀孕期间表现最多的一种心理。这种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到腹中宝宝的健康发育和自身的健康。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女性在怀孕后,为妊娠反应、工作压力、家庭压力、自身身材变化、激素水平变化等不可抗因素,导致自主神经系统活性降低,抵抗外界压力的动态平衡能力下降,从而出现了孕期孕期焦虑紧张的情绪。

1、孕期焦虑紧张,多数与孕妇体内黄体酮,孕酮等激素会激增有关。而性激素的变化会引起孕妈咪身体上的不适,像是乳房胀痛,食欲不振等,而这些不适会对孕妈咪的心理上造成压力,再加上怀孕后女性变得特别敏感,一件小小的事情都可能引起她们焦虑。

2、腾出时间休息。说起来简单,但有时要腾出时间来可真不容易啊!即便如此,你还是要尽量给自己多留一点休息时间。要知道,孕期保证休息不仅对你自己很有好处,而且对你的宝宝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不必为自己的无所事事而感到愧疚。如果你还在坚持上班,那么午休的时候,找个适当的地方,把脚抬高使自己放松片刻。晚上回家以后,尽量少做家务。衣服可以攒到周末再洗,暂时把家务事丢给家里的其他人去操心吧。

当然,如果你已经有一个孩子,就更难有时间完全休息了,但不妨让你的丈夫、朋友或父母陪着大孩子玩上一下午,你自己就可以痛痛快快地休息半天啦。

3、注意饮食。你应该多吃一些有助于平静心情的食物,来抑制导致压力的激素。像全麦面包、糙米、燕麦片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品,都有助于提高你体内抗压力激素的水平。

4、善待自己。大笑是放松身体、排除紧张的最好方式之一,所以,去电影院看一场搞笑片,或者干脆在家里与亲朋好友聚会,让自己忘情地开怀大笑吧!周末时,约丈夫一起找个清净的去处,尽情享受一下两人时光。

或者,到美容院彻底放松放松。作为准妈妈,你有充分的理由让自己享受一下那些你平时舍不得慷慨消费的项目。当你的肚子太大而无法给自己剪趾甲时,那就定期去享受一下足疗保健吧!

5、情绪胎教通过音乐引导想象及心率变异性生物反馈训练,对孕育女性进行科学的情绪调理,通过对孕妇的情绪进行调节,使之忘掉烦恼和忧虑,创造清新的氛围及和谐的心境,通过妈妈的神经递质作用,促使胎儿的大脑得以良好的发育。在解决孕期焦虑紧张困扰的同时,同样也给胎儿健康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情绪胎教的本质是通过音乐引导想象以及心率变异性生物反馈训练,调理孕妇的脑舒压,情绪放松,疏解压力,使其自主神经系统调控能力得到改善。而自主神经系统又支配着身体的各个器官、血管。同时参与内分泌的调节。因此说,情绪胎教在改善孕妇自主神经系统的同时,也就是在缓解孕期孕期焦虑紧张的情绪。

有专家研究称,若在怀孕1832周有沮丧和焦虑程度高的孕妇,那么生下的孩子在4岁左右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行为和情绪问题,如过度活跃、无法集中精力等,发生率是正常人的2-3倍。专家认为,焦虑和沮丧情绪使孕妇内分泌系统发生了异常。由此,对胎儿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增加了孩子在未来的发育过程中的异常概率。

不仅如此,孕期焦虑紧张还会对孕妇本身的自身免疫系统带来伤害:专家指出,长期情绪紧张的孕妇,会使身体变得衰弱,而身体衰弱的人很容易感染疾病。因为这种情绪会对免疫力产生不良影响,引起大脑发生一系列反应。当下丘脑受到紧张情绪刺激后,脑垂体也随之受到刺激,促使肾上腺分泌糖皮质激素增高,导致抗体产生减少,大大削弱孕妇对疾病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