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天适合吃什么菜

夏天适合吃什么菜

夏天适合吃什么菜?夏季天气炎热。饮食主要以清炎、消暑、降温的食物为主.夏季适合吃什么炒菜,特别孕妇在夏天喝汤注意事项.

1、可多吃鸭子和鱼蟹虾之类的水产品。据《日用本草》载,鸭能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势,补气行水,养胃生津,止嗽息惊。可见,夏令食鸭,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给人体带来的不良影响。低热、虚弱、食少、大便干燥和水肿者食鸭肉最为有益。

2、优化三餐。夏令三餐应根据夏天的气温和人体的生理变化来安排。水果沙拉可以作为理想的早餐食品之一。最好将甜的如香蕉、无花果、樱桃、与酸的、如菠萝、柑橘、水果分开食用,不要将面包和油脂如黄油、奶酪一起吃,面包的最佳搭档应是沙拉。

3、选择最佳饮品。酸奶是理想的早晚饮品。早上饮酸奶可以补充蛋白质和能量,晚餐饮酸奶时加上两勺麦片可产生生长激素,促进肌肉生长。新榨的橙汁含有的微量元素硒还能增强人的抗病力。另外,其所蕴含的黄酮类物质能使维生素C的作用提高20倍。不可冷落的饮品还有茶,茶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补偿因大量出汗而流失的钾。据测定每100克茶中钾元素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

4、豆制品,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

5、黄瓜,有助于抑制各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

6、白萝卜,能促进新陈代谢,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

7、绿豆芽,产热少,不易形成脂肪堆积皮下。

8、大蒜,是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以减少血中胆固醇和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质。

9、韭菜,含钙、磷、铁、糖和蛋白、维生素A、C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纤维等,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排除肠道中过多的营养,包括多余的脂肪。 洋葱,含前列腺素A,这种成分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它还含有稀丙基三硫化合物及少量硫氨基酸,除了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硬化。

10、香菇,能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经常食用可使身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质有相对增加趋势。

下面介绍一些适合夏季吃的炒菜:

一.日式炒时蔬

材料:时令蔬菜,卷心菜,生菜都可以,黄瓜,胡萝卜,海蛏子或者是新鲜海贝之类的都可以。

做法:

1.买来鲜贝之类的东西要先放在淡盐水中泡泡,让它们身体的泥土之类的往外排泄排泄。等差不多的时候就放到锅里面用它们熬汤,少放水,不用放盐,任何调味品都不要加。一直煮到出现白白的汤水为止,汤水越浓越好。把汤倒出来放在一边备用。

2.把蔬菜洗干净,胡萝卜和黄瓜切片就可以,卷心菜最好是用手撕成2-3公分的小块。

3.把锅放在火上,放一点油,把卷心菜用油爆炒一下,注意不要过火。(油量最好控制在爆炒完洋白菜之后锅底就没有油了)。然后把事先煮好的海贝的鲜汤倒进锅里,用汤来咕噜这些菜,注意黄瓜要最后放,也就咕噜2-3分钟就可以做熟了。

二.鸡蛋玉米杂炒

鸡蛋玉米杂炒集合元素为,甜玉米粒、黄瓜、胡萝卜、香葱,油热后入锅翻炒,一起之前当然要把鸡蛋炒好要起锅时倒入鸡蛋,加少量盐,鸡精或味精清淡的素菜切忌往死里放调料,以免破坏了他们本有的气质,可以再来点胡椒面儿,这就行了,再多就过了。

夏天多吃素菜,补充身体水份和维他命,这话有道理.

据中药大辞典载,西瓜皮:清暑解热,止渴。

目前正值西瓜大量上市之季,合理地利用西瓜皮,不仅节约了家庭生活开支,更是对环境保护的一大贡献。 下面介绍几种西瓜皮的吃法:

1.凉拌西瓜皮。

选料:若想吃到美味的西瓜皮,选料最为重要。大家都知道,西瓜有很多品种,最适宜凉拌的西瓜是那种脆皮瓜,这种西瓜的瓜皮脆,皮薄。

加工:把瓜皮的红肉除净,瓜皮外的翠皮削去(或用菜刨刨除),把去了硬皮的瓜皮切片,放容器内加盐腌片刻。

3.制作:吃时挤去水份,加入少量生抽、醋、蒜泥、麻油,拌均即可食用,吃时满口脆香。

2.西瓜皮炒青椒。

选料与加工同上。

炒锅上油,将青椒先煸炒一下,再将挤干水份的瓜皮放入青椒中,煸炒,加适量调料,起锅盛盘。此物清脆带辣,是夏日佐餐的佳品。

3.西瓜皮干烧肉

上述两种吃法皆适宜选用薄皮危瓜,但我们时时会遇到厚皮瓜,扔了也很可惜,这里介绍的就是这种瓜皮的吃法。

加工同上。

把加工好的瓜皮切成薄片,放在太阳下曝晒,让其迅速失去水份,变成瓜皮干。将晒好的瓜皮干收集起来,存放到冬天雪花漫天菜蔬缺乏之时,将其与肉放在一起,做一碗热腾腾的瓜皮红烧肉,一定会得到家人喝彩的!

天气越来越热,今天给大家推荐几道适合夏天吃的简单家常菜。希望大家喜欢~

第一道:凉拌魔芋丝

这道凉拌魔芋丝酸辣下饭,清清爽爽,制作简单,很适合居家来做。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魔芋丝一盒、黄瓜切丝备用、木耳泡发后切丝备用、蒜切末、小红辣椒切段、香菜切段备用。

第二步:将切好的黄瓜丝铺在盘里备用。

第三步:锅中放入适量的水烧开后,将木耳丝放进锅内,焯熟后捞出过水备用。

第四步:将木耳丝放到盘中黄瓜丝的上面。

第五步:锅中加入适量的冷水,然后倒入魔芋丝,再加一小勺盐。大火煮开后,转中火再煮五分钟,捞出过水备用。

第六步:将魔芋丝放在盘中木耳丝的上面。

第七步:将蒜末、红辣椒放入一个小碗内,加入盐、鸡精、醋、生抽、香油搅拌匀均后,静置十分钟左右。

第八步:吃的时候将碗汁倒在魔芋丝上,然后撒上香菜即可。

小提示

魔芋丝一般在大型超市都可以买的到。

第二道:蒜蓉冬瓜

冬瓜有清热解暑除、清热消肿、减肥等功效。在伏天食用非常合适,且这道菜制作简单方便,口味清爽,很推荐大家居家一试。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冬瓜一块、红辣椒适量、蒜适量。

第二步:将冬瓜去皮去瓤再切成片,红辣椒切段,蒜切末备用。

第四步:锅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油热后放入红辣椒和蒜末煸炒出香味。

第五步:将冬瓜放入锅中翻炒匀均。

第六步:大概两三分钟后,放入少许盐和鸡精调味。然后倒入少许水淀粉,出锅前再淋几滴香油即可。

小提示

1、 冬瓜片最好切的薄厚一致。

2、 冬瓜属于味道比较清淡的蔬菜。所以,在炒的时候放了一些辣椒提味。

第三道:凉拌芹菜腐竹

这道凉拌芹菜腐竹,芹菜爽口脆嫩,腐竹风味独特,是一道制作简单又好吃的凉拌小菜。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芹菜两小棵、腐竹适量、胡萝卜适量、蒜适量。

第二步:泡发腐竹。将腐竹掰成小段,然后放入盆中,加入一小勺盐和适量的凉水。

第三步:用一个大碗将盆里腐竹压好,以便腐竹匀均的泡发。

第四步:将泡发好的腐竹切段、芹菜切段、萝卜切片、蒜切末备用。

第五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放入芹菜和胡萝卜,然后再倒一点食用油,焯一分钟左右捞出。

第六步:将腐竹放入锅中焯一分钟捞出。

第七步:将芹菜、胡萝卜、腐竹放在盆中过凉水备用。

第八步:盆中放一小勺盐、一小勺鸡精、蒜末、一勺白醋拌匀。

第九步:锅中加少许油,油热后放入几粒花椒爆出香味。然后将花椒捞出,将花椒油倒入盆中。

第十步:滴少许香油拌均即可。

小提示

1、 泡发腐竹最好用凉水,这样泡发好的腐竹外形完整,大概泡发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2、 在焯蔬菜,尤其是绿色的蔬菜,可以往锅中倒少许食用油,这样焯出来的蔬菜颜色会非常清翠漂亮。

3、 挑选腐竹,要注意四点:1.观色泽。腐竹以色泽麦黄、略有光泽的为佳。2.看外观。好的腐竹,迎着光线,能看到瘦肉状的一丝一丝的纤维组织3.闻气味。腐竹由黄豆制成,闻起来有豆香味。4.用水泡。买回家的腐竹,可以先掰一小段在水中浸泡。泡过的水呈淡黄色且不浑浊的,质量较好。

第四道:手撕包菜

这道菜麻辣鲜香、爽脆可口、是一道制作简单的开胃下饭菜,非常适合辛苦工作一天的上班族来做。小伙伴们可以试试哦~

具体制作方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圆白菜一个、蒜适量、红辣椒适量。

第二步:将圆白菜的叶子取下来。

第三步:将叶子撕成大块。(大概四五厘米左右)

第四步:将撕好的圆白菜放到淡盐水中浸泡二十分钟。(这一步不仅可以让圆白菜的口感更加清脆,还可以很好的去除菜叶上残留的农药)

第五步:将蒜切片、红辣椒切段备用。

第六步:将浸泡好的圆白菜沥干水份。(一定要将水份沥干,不然会影响菜的口感)

第七步:锅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油热后放入辣椒、花椒、蒜片煸炒出香味。

第八步:将圆白菜放入锅中,大火煸炒。

第九步:放少许盐、鸡精、白醋,出锅前再淋少许香油即可。

小提示

1、 圆白菜手撕的要比刀切的更好吃。

2、 炒这道菜一定要用大火,而且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会影响菜的口感。

第五道:西柿烧茄子

这道菜味道鲜美、柔软润香、鲜咸适口、营养也非常丰富。尤其是用菜的汤拌米饭,绝对会让你多吃一碗。

具体做法

第一步:准备食材。长茄子两个、西红柿三个、辣椒一个、蒜适量。调味料:番茄酱适量、盐2小勺、糖2勺、生抽2勺、鸡精1小勺、香油适量、玉米淀粉适量。

第二步:在西红柿上划十字花刀,然后放进开水中,去皮备用。

第三步:将茄子切成约七八厘米的长条、蒜切末、西红柿切块、辣椒切细条备用。

第四步:往茄条里撒少许盐,然后拌匀。让其腌制10分钟左右。

第五步:茄子腌好后,将盆里多余的水去掉。然后撒适量的干玉米淀粉拌匀备用。

第六步:取一只干净的小碗,然后依次放入玉米淀粉、盐、糖、鸡精、生抽再倒入半碗清水,调成碗汁备用。

第七步:锅中加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茄条依次放入锅中煎炸至表面微黄后盛出备用。

第八步:茄子炸好的样子。

第九步:锅中留适量的底油,然后油热后,加入蒜末煸炒出香,然后再倒入番茄酱煸炒匀均。

第十步:倒入西红柿煸炒匀均。

第十一步:将茄条放入锅中煸炒。

第十二步:将辣椒丝放入锅中煸炒匀均。

第十三步:将碗汁倒入锅中,大火烧开后翻炒匀均。然后关火淋少许香油即可装盘。

小提示

1、 这道菜在选茄子的时候,最好选用长茄子。

2、 茄子的皮很有营养,最好留下。

3、 炸茄子的油温要稍稍高一点,否则茄子很容易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