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产前抑郁症有什么表现

产前抑郁症有什么表现

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生孩子的妈妈越来越多,那么你知道如果孕妇在产前患有抑郁症要怎么办呢?你知道如果孕妇患有抑郁症要怎么治疗最好呢?我们在生活中要怎么陪伴孕妇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产前抑郁症有什么表现

1、产前抑郁症会睡眠不好

睡眠差,是很多孕妇都会遇到的麻烦。夜里睡不着、睡不深,夜尿频繁---怀孕时,子宫压迫膀胱,原本比较容易让膀胱的容量减小,而越睡不深容易醒,就越容易想上洗手间。

于是,很多孕妇怀孕期间,每天的尿量并没有增加,但夜间上洗手间的次数却多了。睡眠差还会导致多梦。孕妇又往往对梦的内容特别在意。

2、产前抑郁症会情绪反常

闷闷不乐,开心不起来,而且动不动就会哭泣,认为别人都不理解和不体谅自己,自己的一腔委屈无从诉说。情绪不安,容易焦躁紧张,容易发脾气,也容易和家人产生小矛盾。

身体一有一点小小的变化,就会惶恐不安,生怕会影响到胎儿,就算经过检查查明是没有影响的,患者还是会不停的担心。

3、产前抑郁症会有负罪感,无用感和无安全感

忧郁症患者通常对自己,周围世界和未来感觉消极。他们可能对往事有负罪感。很多忧郁症患者感到自己无用,认为忧郁症是对他们做过的或未做事情的一种惩罚。

忧郁症可以导致不安全感和对他人的依赖,亦可以导致不修边服和不讲个人卫生。

如何缓解产前抑郁症

1、准妈妈应多听些音乐以调节心情

外准妈妈应多听些音乐以调节心情,许多古典钢琴曲在舒缓情绪的同时,还具有胎教的功效。例如兴起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脑波音乐就是个不错的选择,音乐大师在演奏时将宇宙。

自然界中的生命体信息融合于舒缓优美的古典钢琴曲中,经常聆听不仅可促进胎宝宝的右脑发育,对调节孕妇情绪、改善睡眠、减轻妊娠反应、预防产前抑郁症的效果都相当不错。

2、掌握与分娩有关的知识

人的恐惧大多是缺乏科学知识胡思乱想而造成的。有的学者说:愚笨和不安定产生恐惧,知识和保障却拒绝恐惧。有的学者进一步指出知识完全的时候,所有恐惧,将统统消失。

所以,在怀孕期间,建议孕妇看一些关于分娩的书,了解了整个分娩过程后,就会以科学的头脑去取代恐惧的心理。这种方法不但效果好,而且还可增长知识。

孕妇应多进行散步、深呼吸等户外有氧运动,以提高身心的自我调节能力。

产前抑郁症的原因

1、心理因素影响产前抑郁症

生育期女性是精神病易感人群,如果调节能力差且没有得到适当照顾,心理压力过大,就很难从少女角色转换到妈妈角色,从而出现狂躁、抑郁等表现。

很多准妈妈由于是初产妇,对分娩过程缺乏了解,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又耳闻目睹了他人生产的痛苦经历,一想到自己也将经历此过程,心中不免焦虑。

虽然在怀孕期间会做很多次产检,但这并不能将胎儿所有的健康问题都筛查出来,有些准妈妈因此担心自己生的宝宝不健康。

2、 担心产后会失去怀孕前的一切

越来越多的中高收入女性在怀孕后马上辞退工作,原先充实的生活状态、明确的生活目的一下子就没了,人也变得很空虚,孕妇不做事情就东猜西想,猜想久了心理问题也就出来了。

另外,城市女性从小没吃过苦,生孩子会带来的痛楚让她们整天诚惶诚恐。

准爸爸以及家人多对孕妈妈进行开导,尤其是准爸爸越发要多抽出点时间来陪妻子,以抵消她心中担心身材走样,老公变心之类的的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