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病毒性感冒会自愈么

病毒性感冒会自愈么

到了秋冬,感冒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感冒也分为普通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一般人患了普通性感冒凭借自身抵抗力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自愈,那么病毒性感冒可以自愈么?病毒性感冒的病因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一、病毒性感冒的定义

病毒性感冒感冒,习惯上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或者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细菌性感冒有:细菌性咽扁桃体炎。其主要不同是致病因素不同,病毒性感冒是由于病毒所致,而细菌性感冒是由于细菌所致。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他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

二、病毒性感冒能自愈么

不能。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目前临床尚无特效抗病毒药,所以治疗大多以对症治疗为主,由于病毒具有一定的自限性,部分感冒在一定时间内可得到恢复,但一些重症感冒如不及时治疗可使病情加重或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中耳炎、心肌炎等。感冒以后要注意多休息,多饮水,重症感冒应该及时进行药物治疗。

三、病毒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病毒性感冒多有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都有卡他性症状多一些,如打喷嚏,流鼻涕,乏力,头痛,查血常规可以正常或是白细胞偏低,需要抗病毒治疗,普通感冒,也会有这些症状,可能症状会偏轻一点,恢复较快一些。

四、病毒性感冒怎么预防

1.服酵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达斯古普塔教授在试验中发现,在制作面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种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体细胞内繁殖扩散的成分,能治疗普通感冒,但对流行性感冒无效。

2.多食萝卜: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3.糖姜茶合饮:因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4.少吃食盐:实验证明,少吃点含钠的食盐,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对防治感冒大有益处。

5.冲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