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绿茶的好处和坏处

喝绿茶的好处和坏处

喝绿茶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喝绿茶都有哪些好处与坏处呢?感冒的时候还能喝绿茶吗?喝绿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绿茶的功效与作用

1. 有助于延缓衰老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

2、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着重要作用。

3、有助于预防和抗癌 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据有关资料显示,茶叶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

4、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锶90和钴60毒害的能力

5、有助于抑制和抵抗病毒菌 茶多酚有较强的收敛作用,对病原菌、病毒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对消炎止泻有明显效果

6、有助于美容护肤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它洗脸能清除面部的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减少日光中的紫外线辐射对皮肤的损伤等功效。

7、有助于利尿解乏 茶叶中的咖啡碱可刺激肾脏,促使尿液迅速排出体外,提高肾脏的滤出率,减少有害物质在肾脏中滞留时间。咖啡碱还可排除尿液中的过量乳酸,有助于使人体尽快消除疲劳。

喝绿茶的好处:

1.抗衰老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抵抗老化。因为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如果过氧化,会产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会使细胞受伤。SOD(超氧化物歧化)是自由基清除剂,能有效清除过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对人体的损伤。绿茶中的儿茶素能显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

2.抗菌

研究显示,绿茶中儿茶素对引起人体致病的部分细菌有抑制效果,同时又不致伤害肠内有益菌的繁衍,因此绿茶具备整肠的功能。

3.降血脂

科学家做的动物实验表明,茶中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游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之量,同时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对人体的实验表明则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动脉硬化发生率。绿茶含有黄酮醇类,有抗氧化作用,亦可防止血液凝块及血小板成团,降低心血管疾病。

4.瘦身减脂

绿茶含有茶碱及咖啡因,可以经由许多作用活化蛋白质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减少脂肪细胞堆积,因此达到减肥功效。

喝绿茶的坏处:

做什么都不能太过了,适可而止最好,茶也一样,本来是好东西,但议一天喝的太多了就不好了。

1.每个月生理期来临时。因为,此时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时更要多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像是菠菜、葡萄和苹果等水果。

但若此时习惯在饭饱之际喝茶的话,这茶叶中含有高达至50%的鞣酸,它会妨碍我们的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大大减低铁质的吸收程度,因而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铁质或补血药中的铁结石产生沉淀的现象。

2.正值怀孕期也不适合喝绿茶。一般浓茶中含带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增加孕妇的尿和心跳次数与频率,以及加重孕妇的心与肾的负荷量,更可能会导致妊娠中毒症,因此最好少喝茶为妙。

3.孕妇将要临产前也不宜喝太多茶。因产前若喝太多浓茶的话,茶中的咖啡碱会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倘若孕妇在产前睡眠不够,那可能会导致分娩的时候筋疲力竭,甚至还会造成难产的情况出现,那就代志大条了!

绿茶的种类

喝绿茶是一种不错的休闲养生方式。那么对于很多喜欢喝绿茶的人来说,自然更关心绿茶有哪些种类,我们应该如何选购好绿茶呢?

而对于绿茶有哪些种类的问题,应该说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种,我们选购绿茶还是根据自己饮用的习惯,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绿茶了。

绿茶按其干燥和杀青方法的不同,一般分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绿茶这四种绿茶种类。

绿茶的种类 绿茶有哪些种类

知名的绿茶种类有:龙井绿茶、碧罗春绿茶、黄山毛峰绿茶、庐山云雾绿茶、六安瓜片绿茶、蒙顶绿茶、太平猴魁绿茶、君山银针绿茶、顾渚紫笋绿茶、信阳毛尖绿茶、平水珠绿茶、西山绿茶、雁荡毛峰绿茶、华顶云雾绿茶、涌溪火青绿茶、敬亭绿雪绿茶、峨眉峨蕊绿茶、都匀毛尖绿茶、恩施玉露绿茶、婺源茗眉绿茶、雨花茶、莫干黄芽绿茶、五山盖米绿茶、普陀佛绿茶这些绿茶。

所以说对于绿茶有哪些种类的问题,主要是根据烘焙方式还有产地等等有所区别,但是对于绿茶的质量来说,应该说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最好到专业的门店购买,而且在喝过在购买,质量比较有所保证。

如果感冒的时候是否还可以喝绿茶呢?

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这些物质会增强我们的血液循环,对于感冒发烧患者来讲其实是不利的,所以说感冒发烧的话并不建议喝绿茶,而且晚上的时候喝绿茶也容易引起失眠,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加重视。

经分析,茶叶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和鞣酸。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血液循环及促进心跳加快的作用。发烧时饮用茶水,会使病人的体温升高,病情进一步加重。参茶也有兴奋神经的作用,故亦不适合饮用。另外,茶水中的鞣酸还有收敛作用,会影响肌体排汗,妨碍正常散热。体热得不到应有的散发,就难以及时降低体温,影响了病体的康复。感冒发烧时,应该多喝一些温开水。

喝茶的注意事项

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有凉性及温性之分,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晚上最好喝红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刺激性比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弱。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

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还是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

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不要将茶泡得过浓。最好晚饭后饮用,空腹饮茶容易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虽然说喝茶可以起到一定的营养保健功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茶,尤其是身体会出现一些疾病的患者来说,如果盲目地喝茶不仅不会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好处,还可能会加重你的病情,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加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