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鸡蛋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鸡蛋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相信很多人都和小编一样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鸡蛋爱好者,巴不得每顿饭都能吃上一两个鸡蛋,但是其实鸡蛋是不能多吃的,吃多了不仅不会对身体有益反而还会引发一些不好的状况,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来看一下鸡蛋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鸡蛋被评为最有营养的早餐,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早餐吃鸡蛋的习惯,那是人体在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之后,迫切的需要补充营养,而鸡蛋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还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矿物质,因此早餐吃鸡蛋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但是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听到一个这样不和谐的声音,那就是部分人认为鸡蛋吃多了对人体的健康也是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的,那么鸡蛋吃多了有什么坏处呢?

鸡蛋虽好,但是吃多少合适,还是应讲究科学。近期调查表明:有些从事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的青年人,为增加营养,一天要吃5~6个鸡蛋;有的中小学生每天早餐吃3个鸡蛋,午、晚餐再吃1~2个。在农村,有些产妇每天要吃10~15个鸡蛋,月子里竟吃下300~450个。很多人认为,鸡蛋有营养,多吃补身体。其实吃得太多,反而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吃得过多,造成血胆固醇含量过高,加大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以产妇为例,一个鸡蛋约含胆固醇250毫克,10个鸡蛋约含2500毫克胆固醇。这个量差不多是正常摄入量的10倍。另外,鸡蛋富含脂肪属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必然会使血清胆固醇急剧上升,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多吃鸡蛋还会造成体内营养素的不平衡。我们的日常膳食是由多种食物组成的,合理的平衡膳食,要求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各种营养素应有适当的比例。一种食物尽管营养价值很高,也不可能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

长期食用一种食物,会使某些营养素过剩,另一些营养素缺乏。鸡蛋也不例外。它不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含量几乎是零。因此,过多吃鸡蛋,必然使其他食物摄入量相对减少,造成营养不平衡,时间一长,容易引发相关疾病。

蛋是高蛋白食品,如果食用过多,可导致代谢产物增多,同时也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只要密切注意和控制通过肉类和乳制品等其他途径摄入的胆固醇数量,每天吃1个鸡蛋为宜,且尽量不吃蛋黄,因为一个蛋黄就包含了健康成年人每天应当摄取的胆固醇数量的三分之二。

一个人每天吃几个鸡蛋好呢?为保证平衡膳食、满足机体需要,又不致营养过剩,老年人每天吃1~2个比较好。青年和中年人,从事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的,每天吃2个鸡蛋也比较合适;从事重体力劳动,消耗营养多的每天可吃2~3个鸡蛋;少年和儿童,由于长身体,代谢快,每天也可吃2~3个。孕妇、产妇、乳母身体虚弱者以及实行大手术后恢复期的病人,由于需要多增加优良蛋白质,每天可吃3~4个鸡蛋,但不宜再多。

从营养价值来说,鸡蛋除了提供最优质的蛋白质之外,蛋黄部分还能提供那么多的维生素、那么多的微量元素、那么多的卵磷脂和叶黄素,无论如何都称得上是价廉物美。研究已经证明,每天1个鸡蛋可以成为健康人饮食的一部分,如果还没有被糖尿病所侵扰,又何必为了那200毫克的胆固醇而疏远它呢?需要注意的,倒是烹调鸡蛋的时候少用油,别让蛋黄直接接触空气,多用蒸煮的烹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