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治疗哮喘最有效的偏方

治疗哮喘最有效的偏方

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哮喘是一种具有复杂性状的,具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哮喘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哮喘发生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治疗哮喘有效的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1:葶苈子大枣治哮喘

功能主治:理气化痰,健脾利湿,补肾纳气。适用于各种哮喘症。

处方组成:大枣30-60克,葶苈子30-60克,生白术30-60克,炙马蔸铃9克,肾气丸12克(包),生甘草9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分2次早晚温服。

药方加减:如属寒喘者,加麻黄9克,白果10-30枚;如属热喘者,加麻黄9克、生石膏30克;如舌质红,阴虚者,加南沙参15克,阿胶4.5-9克冲服;

如咳嗽重者,加炙百部9克,炙款冬9克,炙紫菀9克;如咯痰不爽者,加礞石滚痰丸9克(包煎或3克吞服)。

饮食宜忌:忌鱼腥、油腻、辛辣等发物。

2:半夏丹参治哮喘

功能主治:主治支气管哮喘。适用于喉中痰鸣,呼吸急促,胸闷如窒,咳嗽,吐痰白粘稠,舌质暗,苔自滑,脉细涩患者。

处方组成:半夏6-15克,丹参10-30克,五灵脂9-15克,炙麻黄6-12克,炙杏仁6-10克,川椒5-10克,葶苈子6-18克,苏子6-12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各服1次,连服7日为1疗程,停药1-2日后开始下一个疗程。

3:固本治哮汤治哮喘

功能主治:补肾纳气,降逆消痰。主治支气管哮喘。

处方组成:蛤蚧6克(去头足),孩儿参30克,海浮石30克(先煎),淡豆豉10克,广地龙10克,紫菀10克,皂角3克,制南星6克,细辛6克。

炙麻黄6克,钟乳石15克(先煎),桑白皮10克,五味子10克,沉香6克,炒葶苈子6克,杏仁10克,黄芩10克,生龙骨20克(先煎),甘草6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3次分3次服,42剂为1个疗程。

4:冬病夏治消喘膏治哮喘

功能主治:用于缓解期喘息型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

处方组成:炙白芥子、延胡各21克,细辛、甘遂各12克,共研细末,用生姜汗调制成膏。

用法用量:在夏季三伏天贴于背部双侧肺俞、心俞、隔俞穴位4-6小时,每10天贴敷一次,每年贴3次。

5:截喘汤治哮喘

功能主治:化痰截喘,降逆纳气。主治慢性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哮喘、支气管哮喘。

处方组成:老鹳草、碧桃干、佛耳草各15克;姜半夏、旋覆花、全瓜、防风各10克;五味子6克。

用法用量:水煎服,每日晚饭后各一剂。

药方加减:热喘者,加石膏15克、知母10克、黄岑10克;寒喘者,加炮附片9克、肉桂3克;气虚者,加白参3克、黄芪80克;肾虚者,加苁蓉15克、巴戟天15克、补骨脂15克;阴虚有热者,加黄柏、知母、元参、生地各9克。

6:白果治疗久咳哮喘

制法:白果150克,白糖100克,生粉25克。

用法:将白果砸去外壳,放锅里加水及少量食用碱,煮沸后将白果去皮、挖心。再将白果放入碗内加清水上笼蒸熟,取出。将白果、白糖放入锅内,加水250毫升,武火烧沸,去浮沫,生粉勾芡,即可食用。

功效:敛肺定喘。适用于久咳、肺虚气逆之哮喘。

7:冰糖冬瓜盅止咳定喘

制法:小冬瓜(未脱花蒂的)1个,冰糖适量。

用法:将冬瓜洗净,切去瓜的上端当盖,挖出瓜瓤不用,填入适量冰糖盖上瓜盖,放锅内蒸。取水饮服,3~4天即效。

功效:利水平喘。适用于哮喘。

8:豆浆饴糖饮治痰火吼喘

制法:豆浆1碗,饴糖60克。

用法:将豆浆煮沸,加入饴糖令溶,1次服下。每日l剂。

功效:补虚润燥,化痰止咳,清火定喘。适用于痰火吼喘。

9:仙人掌蜂蜜汤治疗哮喘

制法:仙人掌60~]00克,蜂蜜适量。

用法:将仙人掌水煎取汁,调入蜂蜜饮服。每闩1剂,2次分服。

功效:清热解毒,行气活血。适用于哮喘。

哮喘的注意事项

1、过敏性哮喘患者要清晰本人对什么食物过敏,日常生涯中要尽量防止这类食物。

普通的过敏性哮喘患者要防止很多运用海鲜,由于海鲜会诱发哮喘,假如必然要吃,第一非必须少数食用,在察看能否有过敏反响,假如没有,患者便食用,然则还得小心运用。

2、患者要以温热、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采用少食多餐制。

3.、患者可以过量的运用萝卜、丝瓜、薏米、柑橘、银杏等,该类食物具有化痰利湿成效。

4、假如过敏性哮喘患者是属于内热或痰热型的,可以食用绿豆、油菜、苦瓜、柚子,该类食物具有清热成效。

5、患者发病时,要防止会惹起腹胀压榨胸腔而加剧呼吸坚苦的食物,如豆类、山芋等。

6、患者应防止油炸、辛辣影响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

7、防止烟酒的影响,尤其是卷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会影响患者肺部,对该疾病晦气。

8、生活要规律,定时休息,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盛怒和失望的恶性情绪

9、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饮食定时定量,营养丰富,尽量不食鱼腥海味,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10、对某种食物过敏或怀疑某种食物过敏时,应该忌食以免引起哮喘发作。

11、室内要整洁,空气保持流通,新鲜、无灰尘、无烟雾,室温要适当。不放置带有特殊异味的物质,不在室内养花、养宠物,以免吸入过敏原。

12、哮喘患者怕冷,衣服随气温而增减,防止呼吸道感染,枕头内不宜填塞羽毛或陈旧的棉絮,以免吸入致敏原,诱发哮喘。

13、日常生活患者应当锻炼身体,增强体制。

14、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可于晨起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身体素质增强了,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加了,可以减少哮喘的发作。

中青年患者在缓解期可坚持清晨跑步、游泳、体育锻炼等,必须持之以恒,不间断,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