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婴儿应该几个月补钙

婴儿应该几个月补钙

你知道吗?宝宝补钙是极为重要的,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不需要,那么你知道补钙的好处是什么呢?宝宝补钙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生活中哪些宝宝最需要补钙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婴儿几个月要开始补钙

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都是生理性缺钙的,也就是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补。而因为出生后没有及时补钙而导致的缺钙症状一般要到6个月以后才出现。

宝宝补钙的好处

1、降低神经细胞的兴奋性,所以说钙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缺钙会导致神经性偏头痛(占女性的10%--20%)、烦躁不安、失眠。对婴儿会引起夜惊、夜啼、盗汗。缺钙还会诱发儿童的多动症。

2、维持肌肉神经的正常兴奋。如血钙增高可抑制肌肉、神经的兴奋性;当血钙低于70mg/L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升高,出现抽搐。肠激综合症、女孩子痛经,缺钙是一个重要原因。

3、降低(调节)细胞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缺钙易导致过敏,水肿等。

4、促进体内多种酶的活动。缺钙时,腺细胞的分泌作用减弱。钙还是酶的激活剂。

5、维持酸碱平衡。

6、参与血液的凝固过程。血的凝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一个步骤是:凝血酶原具有活性的凝血酶,其中需要有钙来激活。

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钙是人体的建筑材料,如同盖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砖块泥瓦一样,孩子的生长发育也离不开钙。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指出:在儿童。

少年时期摄入足量钙,获得峰值骨量,能降低成人后患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

宝宝缺钙的危害

1、易引发佝偻病轻微缺钙或者缺钙的早期,主要表现出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如烦躁磨人,不听话爱哭闹,脾气怪;睡眠不安宁。

如不易入睡、夜惊、早醒,醒后哭闹等;若缺钙没有得到及时地纠正和补充,精神神经症状会加重,可出现骨骼及肌肉的表现,如囟门闭合迟,出牙迟,方颅,罗圈腿,x形腿,鸡胸、漏斗胸等。

2、会对身高造成一定影响虽然缺钙跟跟身高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人的不断长高跟长骨发育有着密切关系,而钙对长骨的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据调查显示,我们国家男青年的平均身高只有1.67米,而同样年龄段的日本男孩,都比我们中国的要高一些了,这跟营养素,包括钙的吸收、钙的摄入是有很大关系的。

哪些宝宝最需要补钙

1、冬季出生的宝宝

补钙建议:宝宝出生14天后,就要开始补充预防量的维生素D,每天400单位,出生3个月后适量补充钙剂。

2、早产儿

补钙建议:早产儿一出生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用量还要增加到每天800单位,出生后满3个月改为400单位。早产儿肝肾功能不好。

所以在钙质、维生素D的剂型选择和用量方面,还要请儿科医生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而定,家长切不可擅自做主。

3、妈妈在孕期、哺乳期缺乏维生素D和钙

补钙建议:准妈妈在孕期就应该注意补钙,保证每天喝500毫升奶,并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哺乳期也应该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类、鱼、虾、海带等。

4、双胞胎

补钙建议:一出生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每天800单位;出生后满3个月改为400单位,并适量补充钙剂。

5、生长发育较快的宝宝

补钙建议:1岁前每天的奶量要大于600毫升,1~2岁之间每天奶量要大于500毫升,并注意添加豆腐和鱼虾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确实存在维生素D和钙缺乏的状况,应适当补充。

6、经常腹泻的宝宝

补钙建议:及时治疗腹泻,改用水溶性维生素D口服或肌肉注射剂型补充维生素D,同时口服适量钙剂。

幼儿补钙吃什么好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

因此,牛奶应该作为幼儿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很高。500克豆浆中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幼儿补钙的良品。

值得注意的是豆腐不可与菠菜同食,因为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机体对钙的吸收。

3、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不过在制作成食物时只要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就能成为幼儿补钙的佳肴。

4、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营养价值很高,也是幼儿补钙食物的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