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肝火旺吃什么食物好

肝火旺吃什么食物好

天气一干燥的时候,有些人就经常的容易上火,其中一些人上火是因为肝火太旺。那么肝火旺吃什么食物好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食物吧!

1、荸荠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2、李子

李子味甘、酸,性凉,能清肝热,生津液,含糖、微量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对于调节肝虚有热,虚劳骨蒸。

3、草莓

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4、橄榄

橄榄的果肉富含钙质,新鲜食用对人体颇为有益。橄榄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热解毒、消积化痰,滋润肺喉。吃上几个橄榄对于清肝火有效。

5、绿豆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

6、柠檬

柠檬是护肝的好食物。柠檬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美容界视为制作美白护肤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季推出的美白保养品,柠檬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喝一杯柠檬水,除了可以排出体内有毒物质外,亦有天然的美白肌肤功效,有助于消除脸部雀斑,还有降火的功效。

7、百合

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热又能润燥,对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或低热、咽喉肿痛均有效。用鲜百合捣汁加水饮之,亦可煮食,也可用冰糖一起煮食。

8、西瓜

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润肠、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

9、梨

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10、金桔

金橘性味甘酸,可入肺经、胃经,经常食用能起到润肺、健胃消食以及生津止渴的作用。金橘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直接食用之外,还可以制成金橘饼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