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肠胃不好容易拉肚子该怎么办

肠胃不好容易拉肚子该怎么办

肠胃问题如今已经是困扰现代人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就是生活作息以及饮食上的不注意,所以很多人动不动就会容易拉肚子,那么肠胃不好容易拉肚子该怎么办?

引起肠胃不好的原因

1、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2、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3、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4、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5、吃太多药物。造成肠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从而减弱消化能力。

6、生理年龄老化,造成肠道消化器官机能退化。

7、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8、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肠胃不好,最主要的还是要靠饮食来进行调理,那么肠胃不好的人不应该吃什么呢

炸鸡块

当你将食物浸到面糊中然后进行深炸,就是把食物变成了一种对于消化道来说有点硬的是食物。油炸的食物难免是油腻并且高脂肪的,两者都对腹部有害。

辛辣食物

辣椒如红辣椒或者贾拉普辣椒,都能够给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时也会扰乱食道。结果是会有一阵烧心的感觉,就如你吃进去的感觉一样。

巧克力

单纯吃巧克力并不是引起问题的源头,而是在于持过量的巧克力。一小块的巧克力是可以的。但如果患胃食管反流病的病人即使吃一小块也会引起问题。

柑橘类果汁

这种酸性的饮料会扰乱消化道,刺激敏感神经发热等,感觉就像胃酸倒流,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干扰而已。而在腹部,多与的酸则会引起其他的问题。

雪糕

吃过量的雪糕也会引起腹痛等,因为雪糕含高脂肪,而且脂肪比其他食物更难消化。

肠胃不好的人别贪吃桃

桃子虽然性温,可是吃多了让人容易有饱腹感,尤其是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如胆囊炎、慢性胃炎病人最好不要吃桃子。

那么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吃什么呢

不要吃过于寒的食物,胃寒最容易导致拉肚子了,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多吃一些养胃的食物:

1、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

2、牛奶,味甘、性平,可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适宜阴虚胃痛。

3、苹果,比较中性,可健脾补气益胃,适宜脾虚食少、胃阴亏虚。苹果的维生素跟营养都不错,具有美容,养胃,还等什么呢。

4、卷心菜,因为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里面含有的部分维生素C,让它不但软化血管,还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5、平时最好是饮用普洱茶,保健,养胃功效。还有中药也可以调节,比如徳浦的肠渭寳茶也是清肠健胃的。

6、酸奶,早上喝酸奶对人体有益,酸奶容易消化,还可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

7、汤水,菠菜、粉丝、鸡蛋汤等,你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鸡精进行调味,这样养胃的功效会更加的明显。

8、面条,面条是温性的,然后又比较软,因面条是含碱的,当胃反酸是吃面条可以中和过多的胃酸,效果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