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冬至饺子什么时候吃

冬至饺子什么时候吃

冬至吃饺子的这个习俗是很早之前就传下来的,那么你知道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吗?冬至什么时间吃饺子最好呢?冬至吃饺子也是有讲究的,也是不能乱吃的,我国北方大多有吃饺子的习俗,那么冬至的饺子该怎么吃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

冬至吃饺子缘起于东汉医圣张仲景

传说冬至吃饺子缘起于东汉医圣张仲景,据说在冬天张仲景看到百姓因寒冷冻坏了耳朵,故把御寒的药物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的物体,起名娇耳,在冬至那天煮熟让人们连汤吃下,保护耳朵。

时至今日,人们把包饺子的习俗沿袭了下来,但不会再包药物馅的饺子,即使选用温热性的食材为馅料,也难以达到防止耳朵受冻的效果。要不冻耳朵,还是给自己戴好围巾帽子,用衣物给耳朵保暖靠谱一些。

就吃羊肉馅儿的?

饺子馅多种多样,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喜好。不过在冬至这天吃的饺子,大多数人会选择羊肉馅的。理由是羊肉性温热,冬至吃可起到温阳作用,帮助机体驱寒,还有温养脏腑的作用。

的确,在大冬天应适当多吃些温热性的食物,如韭菜、大葱、牛羊肉等动物类食物,有助于温阳保暖,利于养生。不过,若本身就有上火的情况,则不宜过度食用温热食物。

要判断上火与否,一些小症状有提示作用,如舌红、舌苔黄或黄厚、黄腻、口唇干燥、咽干咽痛、口渴、口疮、鼻流黄涕、便秘、烦躁易怒等,有这些情况时最好少吃或不吃羊肉馅饺子,以免火上浇油。当然,是不是上火还是医生的诊断最可靠。

一定要蘸醋吃?

醋具有良好的养生功效,可帮助降脂、降血压,吃饺子蘸醋也可起到调味、解腻的作用,不过患有胃溃疡或胃酸过多的人则不适合吃醋,以免使胃酸增多,刺激胃肠粘膜,加重溃疡。

另外,有的朋友吃饺子时习惯蘸酱油或辣椒油吃,这则是不大健康的,配酱油会让人摄入额外的盐,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而辣椒虽然能刺激发热,但属于辛辣刺激之物,并不适合寒冷干燥的冬季,也不适合阴虚体质的人食用。同理,就生蒜瓣吃饺子虽然过瘾,但也属于辛辣之品,对于有胃病的朋友们来说,还是少吃为妙。

饺子就酒,越吃越有?

记住,饮酒请适量,即使配饺子也不例外。过量饮酒不仅会刺激胃肠道产生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及头痛、无力等身体不适,而且还会对肝脏造成较大的损害,这是因为酒精需要经肝脏代谢解毒,大量的酒精会给肝脏造成负担,导致酒精肝、脂肪肝甚至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后果。

饮酒前最好先吃些东西,不要空腹饮酒;饮酒前半小时喝点酸奶或牛奶对保护胃粘膜有益处。

原汤化原食?

饺子汤属于溶解了淀粉的热汤

饺子汤属于溶解了淀粉的热汤,可以促进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帮助消化。不过,饭后喝汤难免会导致过量饮食,因此可改为饭前喝汤,一小碗即可;若吃完饺子感觉很饱了,就不必再喝汤,以免加重胃的负担,导致胃部饱胀、坠胀不适。

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如躺着!

饺子作为我们的传统饮食,深受喜爱,如今,蔬菜、肉蛋、海鲜类饮食非常丰富,更是为美味的饺子增添了色彩,正是好吃不过饺子!

当然,吃过饺子可别马上躺下,虽然说舒服不如躺着,但还要记住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饺子虽好吃,吃饱就躺下睡觉或窝在沙发里一动不动,小心长胖噢!

饺子别当晚饭吃

北方人常说:冬至不吃饺子,冻掉耳朵。虽然只是一句戏言,但是却充分反映出北方人对饺子的情有独钟。

冬至,来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再好不过。可是,广大老年朋友一定注意,不要晚饭吃饺子。因为,老年人入睡早,胃肠道蠕动缓慢,而饺子难消化,很容易引起腹胀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粗纤维饺子慎吃

吃惯了萝卜、白菜、鸡蛋馅的饺子,不少人也会想着换换口味。比如,做芹菜、野菜馅饺子,既能尝鲜又十分可口。

可是,这类食材属于粗纤维,消化时间长,患有心脏病或胃病的老年人不宜过多食用。医生建议,还是吃些白萝卜馅的饺子好,白萝卜既价廉又能润肺利肠。

这类人吃饺子别蘸醋

说完了吃饺子的时间、食材,我们再来说说佐料。吃饺子蘸醋、辣椒是很多人的习惯,可是,患有胃溃疡或胃酸的人不适合蘸醋吃饺子,这样容易刺激胃肠黏膜而加重病情。

如果有人喜欢吃饺子配蒜也得注意,蒜辛辣有刺激作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最好少食用。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冬至节是中华名族传统节日之一,冬至养生很重要,那么冬至如何养生?女人冬至养生吃什么好?

1.冬至寒最大

冬天很容易被寒邪所伤,寒邪属于阴邪,容易伤到人体的阳气,可导致机体新陈代谢减弱,出现手脚不温、畏寒喜暖等阳气虚的表现,还容易引发许多疾病,或者使旧病复发加重。

寒冷尤其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最为明显,它能降低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引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冬至养生要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2.天寒身体变

天气变化会使人们的身体也受到影响,冷天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哪些改变呢?首先是血压,一年中人体的血压会有不同的起伏,夏天我们的血压会自动降低,而冬天血压又会变得比平时高一些,这是因为血管在冬天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缩,血压自然有所提升。

其次是我们的血钙值也会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变化,冬天有的人会感觉小腿经常抽筋,这与冬季人体的血钙值下降有关。因此人们冬至养生应该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多多补充一些钙质。

除此以外,冬季我们的免疫力也会降低,尤其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这种极端的天气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体弱多病的人应该在寒冷季节之前补益身体,做好准备。

3.每日风一下

寒冷的季节,为了保持室温常常要门窗紧闭,可是在不通风的环境中,容易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烦躁等现象,甚至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有研究显示成年人每小时大约要呼出20升的二氧化碳,如两个人在密闭的6平米房间从事轻度劳动,8小时后室内的二氧化碳的浓度就可达到致命的程度。

因此即使在最寒冷的季节,也应该利用白天最暖和的1小时进行通风换气,每次开窗1015分钟即可,这样不但可以让房间内的空气流动,从窗口射进来的阳光也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冬至饮食要注意什么

1.冬至养生,每日三颗枣

大枣是食物中的甘草,它能调和药性,解药毒。因此煲药膳的时候,往往会配几颗大枣。它就像一个和事佬,起到一个协调作用,避免药性伤脾胃。

大枣是补血的,其实它还能帮助身体补水,可以生津润肺。口渴又怕凉的人,吃大枣很合适。大枣也是补气的,气虚经常出汗的人常吃有好处。俗话说: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正常人一般一天吃3~6个是比较合适的,再多就不行了。另外,一定要注意搭配。

冬至饮食要注意什么

大枣有两个好搭档:一是生姜,二是陈皮。气血虚弱或怕冷的人吃大枣适合配生姜。大枣生湿,生姜祛湿;大枣止汗,生姜发汗;大枣补气,生姜散气。大枣和生姜搭配在一起,能调节人体的消化功能,增强抵抗力。

脾胃虚弱的人吃大枣适合配陈皮。大枣和陈皮都能健脾胃。大枣生痰,陈皮化痰。多吃大枣会腹胀没胃口,而陈皮能开胃、消除腹胀。

2.吃好食物不怕冷

传统养生学将我们日常的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冬季气候寒冷,尤其是老年人更怕冷。为了御寒保暖人们冬至养生时应该多食用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少食用寒凉生冷的食物,并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

此外,对于那些体虚怕冷的人,在冬至养生时还要特别注意选择具有补肾助阳作用的饮食,包括含碘的食物、含铁的食物,以及根茎类食物。补肾助阳的食物可以使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有效改善人体冬天怕冷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