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失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有失眠的情况,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失眠呢?老年人失眠该怎么办呢?老年人失眠吃什么食物好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老人为什么易失眠?

1、年龄因素

老年人由于主控睡眠的松果体素分泌减少,对睡眠的调节能力减弱,入睡时间延长,深睡时间减少,失眠发生率高。

2、情绪因素

情绪剧烈波动易产生失眠,如大喜大悲等。

3、心理因素

如思虑过多、被迫退休、与社会隔离、担心睡不好等而致失眠,越紧张越容易失眠。

4、自身行为因素

如睡前喝大量的咖啡、浓茶、喝酒、饮水较多等,均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失眠;另外老年人药物滥用也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

5、环境因素

居住环境清净的人不容易失眠,环境吵杂失眠的比率增加。另外气候变化、睡眠场所的变更、室内光度、温度和湿度的不适等均可导致失眠。

6、健康因素

年龄越大,基础疾病发生率越高,有些疾病可以影响睡眠,或可导致失眠,例如:咳嗽、心悸、呼吸困难、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病、精神系统疾病等。

治疗失眠的食谱

百合莲子粥

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甘麦枣藕汤

莲藕250克,小麦75克,甘草12克,红枣5颗,盐3克。将小麦洗净,泡水1小时;红枣泡软,去核。将小麦、甘草、红枣加水煮开,再加莲藕小火煮软,最后加盐调味。此汤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气色不佳的失眠者。

栗子红枣炖乌鸡

乌鸡1只,洗净,切块,连同20个去壳板栗、20枚红枣,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用文火煮炖至鸡肉烂熟。此方有健脾益胃、补肾填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多梦,伴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腰膝酸痛及女子月经不调。

桑葚水

鲜桑葚60克,加水煮沸后再小火煎煮10分钟,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安神益智、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明耳目、乌须发的作用,特别适合失眠伴有便秘、贫血、脱发、少白头、耳鸣者食用。

小米红枣粥

小米60克,大枣6枚去核,蜂蜜30克。小米、大枣煮粥,粥成后调入蜂蜜睡前食用。中医认为,脾胃功能不好,睡眠质量就差。小米、红枣能调养脾胃,适合脾胃不合的失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