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揭小孩经常喝饮料的危害

揭小孩经常喝饮料的危害

如今许多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而是喜欢喝更有味道的饮料等。家长们就会觉得,只要是解渴就行,喝什么都一样。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编就来揭秘小孩经常喝饮料的危害。

以饮料代替白开水真的对吗?

宝宝就爱喝酸酸甜甜的饮料,才不管它们是不是有营养呢。喝无滋无味的白开水,宝宝常常不能痛痛快快地接受,有些妈妈索性买来各种味道的饮料让宝宝喝个够。心想,反正饮料也是水,喝水喝饮料还不是一回事儿?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会给宝宝的生长发育带来很多害处。

如果经常饮用可乐、果茶、配制型果汁、果味汽水等饮料,会刺激胃黏膜,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和 吸收;还会加重肝肾的负担,使宝宝的免疫功能下降,经常发生呼吸道、消化道及其他系统的感染;含有咖啡因等成分的饮料,长期饮用会严重危害宝宝的生长发育;喝饮料过多有可能使宝宝产生厌食、腹痛、腹泻、呕吐、消瘦、乏力等症状,患上现代儿童寒积病冰箱病

大多宝宝都喜欢喝饮料,有的宝宝甚至养成进餐之前必喝饮料才肯吃饭,因此妈妈不得不买来各种甜饮放 在家里。然而,这些饮料中含有很高的糖分,可必需的其他营养含量却很少,宝宝喝了非但不解渴,反而容易产生饱腹感,影响正常进食。

所以,经常以饮料解渴的 宝宝个个长得面黄肌瘦。其实,让宝宝最解渴的莫过于白开水,或兑了纯果汁的白开水,饮料并不能真正解渴。饮料中的糖分进入身体后要产生氧化还原反应,消耗 掉体内一定量水分。结果往往是喝饮料越多,宝宝感觉越渴,导致宝宝过度饮水。

水是无法代替的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蒋卓勤研究表明,一般的水分为两类,一种是白水,一种是饮料。白水包括矿泉水、纯净水、白开水等。一般建议饮用白水,它没有添加任何的添加剂,没有加其他的糖类。据了解,水是人体必须的七大营养素之一,而宝宝体重的70%~80%都是水。喝白开水的好处是调节体温、输送养分;促进新陈代谢,增进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小孩经常喝饮料的危害

1.常喝饮料会让宝宝营养不良。宝宝经常喝饮料,特别是可乐、果味汽水、酸饮料等刺激性的饮料,这些刺激性的饮料不仅刺激宝宝的胃,还会冲淡宝宝胃里的消化液,使得宝宝食物消化和吸收功能受损,长此以往下去,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2.常喝饮料会让宝宝抗病功能下降。大家都知道大部分饮料都含有糖分、合成色素、防腐剂和香精等成分,这些成分被身体吸收会造成身体内的免疫功能下降,大人喝没多大问题,但是小孩子本身的免疫力就低,喝饮料后抗病能力更是下降,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消化道以及其他系统感染。

3.常喝饮料会让宝宝的胃黏膜变弱。宝宝本身就发育不完善,过酸和过凉的饮料都会对胃黏膜造成伤害,严重的会出现血性胃炎,宝宝会吐血或者出现便血。

4.常喝饮料会让宝宝食量变小。大家都知道,饮料会产生很多气体,大人喝了都会涨肚子,更何况小孩子。宝宝喝了饮料后很容易出现饱腹感,这样食欲自然会下降,而且很多宝宝喜欢在饭前喝饮料,不仅冲淡了胃消化液,而且饮料中的糖分也会造成宝宝的饱腹感,这样下去宝宝更加不爱吃饭,所以最好少给宝宝喝饮料,饭前更不要喝饮料。

5.常喝饮料宝宝容易变成小胖子。饮料中的热量其实非常高,所以宝宝如果喜欢喝饮料或者经常喝饮料,很容易变成小胖子,成年后非常容易患上高血压、冠心病。

6.常喝饮料宝宝更容易口渴。大家都知道,饮料越喝越渴,宝宝如果口渴了喝饮料,不但不解渴,反而越喝越渴,这样不仅补充不了身体所缺乏的水份,还会让宝宝严重缺水。

7.常喝饮料会加重宝宝肝和肾的负担。大家都知道饮料中几乎没有什么成分对身体有益,合成色素、香精这些成分都是要经过肝和肾来解毒和排出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