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黄酒和料酒有什么区别

黄酒和料酒有什么区别

料酒就是专门用于烹饪调味的酒。从理论上来说,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威士忌都可用作料酒。但人们经过长期的实践、品尝后发现,不同的料酒所烹饪出来的菜肴风味相距甚远。经过反复试验,人们发现以黄酒烹饪为最佳。

黄酒以大米、黍米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特中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其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

黄酒的调味作用主要为去腥、增香。而绍酒和花雕均为黄酒,只是分类不同而已。花雕酒与黄酒的区别在于,花雕酒是属于酒性柔和、酒色橙黄清亮、酒香馥郁芬芳、酒味甘甜醇厚的一种酒,而黄酒属于酒性刚烈,对于那些爱吃蟹的人,多喝黄酒对胃部有很好的暖胃作用。

烹饪时,这些酒的功效大不同

料酒料酒能够去腥解腻。还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另外,它还能和糖相结合形成一种诱人的香气。所以说,用了料酒,做的菜就更香了。再比如,用料酒腌渍鸡、鱼,它能够迅速渗透到鸡、鱼的内部,可以延长保鲜时间,有利于咸、甜各种味道充分渗入菜肴中。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做绿叶蔬菜时,加少量料酒,还能很好地保持叶绿素呢。

黄酒黄酒,是用糯米经浸泡、蒸煮、发酵而酿成的,属于料酒中的一种。烹调时加点黄酒,的确能去除鱼、肉类的腥味,但味道却不比添加料酒时来得芳香诱人。而料酒和黄酒的最大区别就是:黄酒可以作为料酒用;但料酒却不能当黄酒喝。

花雕花雕是绍兴黄酒的一种,正是因为其温和的特性(一般是15度左右),花雕酒也深受广东人的喜爱。花雕酒可直接饮用,也可温烫至38或40度时饮用。加温后的花雕酒酒精度降低,因此变得更加香醇厚实,容易入口。

除了佐菜饮用以外,不少名菜都以花雕酒为材料制作而成,例如花雕鸡、花雕烩蟹肉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吃蟹最好饮花雕酒,蟹性凉,花雕酒暖胃,这是最佳的搭配。

绍酒绍酒,又称老酒,料酒或甜酒等,其色泽澄黄或呈琥珀色,清澈透明,故又称黄酒。绍酒香气浓郁,甘甜味美,风味醇厚,并含有氨基酸、糖、醋、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是烹调中不可缺少的主要调味品之一。

和黄酒一般是用来喝的,特别是在吃螃蟹的时候,江浙人都会准备黄酒以祛除螃蟹的寒性。都是用作烹调荤性原料去除腥膻味增香的作用。高档的绍酒也可以作为饮用酒喝。黄酒一般作为饮用酒或中药中作为药引子。如 :黄酒泡阿胶。

黄酒的功效与作用

黄酒比葡萄酒、啤酒更适合中国人的体质。黄酒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其中硒的含量非常高,人体必须但自身不能合成的八种氨基酸比较高。

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有液体蛋糕之称,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已经远远的超过了葡萄酒,黄酒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的作用,能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黄酒还可作为药引子。

黄酒在饮食方面一直稳居着第一:有着第一饮美称的黄酒的营养价值一直很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黄酒的功效和作用吧。

1.含有丰富氨基酸:黄酒的主要成分除乙醇和水外,还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这8种氨基酸,在黄酒中的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数倍。

2.易于消化:黄酒含有许多易被人体消化的营养物质,如:糊精.麦芽糖、葡萄糖、脂类.甘油、高级醇、维生素及有机酸等。这些成分经贮存,最终使黄酒成为营养价值极高的低酒精度饮品。

3.舒筋活血:黄酒气味苦、甘、辛。冬天温饮黄酒,可活血祛寒、通经活络,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适量常饮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可补血养颜。

4.美容抗衰老:黄酒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维生素B1.B2.尼克酸、维生素E都很丰富,长期饮用有利于美容、抗衰老。

5促进食欲:锌是能量代谢及蛋白质合成的重要成分,缺锌时,食欲、味觉都会减退,性功能也下降。而黄酒中锌含量不少,如每100毫升绍兴元红黄酒含锌0.85毫克。所以饮用黄酒有促进食欲的作用。

6.保护心脏:黄酒内含多种微量元素。如每100毫升含镁量为20~30毫克,比白葡萄酒高10倍,比红葡萄酒高5倍;绍兴元红黄酒及加饭酒中每100毫升含硒量为1~1.2微克,比白葡萄酒高约20倍,比红葡萄酒高约12倍。在心血管疾病中,这些微量元素均有防止血压升高和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黄酒,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7.理想的药引子:相比于白酒、啤酒,黄酒酒精度适中,是较为理想的药引子。而白酒虽对中药溶解效果较好,但饮用时刺激较大,不善饮酒者易出现腹泻、瘙痒等现象。啤酒则酒精度太低,不利于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此外,黄酒还是中药膏、丹、丸、散的重要辅助原料。中药处方中常用黄酒浸泡、烧煮、蒸炙中草药或调制药丸及各种药酒,据统计有70多种药酒需用黄酒作酒基配制。

8.黄酒中已检出的无机盐达18 种,包括钙、镁、钾、磷、铁、锌、等。黄酒中的维生素B、E 的含量也很丰富,主要来自原料和酵母自溶物。

9.黄酒中的蛋白质含量为酒中之最,每升绍兴加饭酒的蛋白质含量达 16g ,是啤酒的4 倍。黄酒中的蛋白质多以肽和氨基酸的形态存在,易被人体吸收。肽具有营养功能、生物学功能和调节功能。绍兴产黄酒中的氨基酸达21 种之多,且含8 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每升加饭酒中的必需氨基酸达3400mg ,而啤酒和葡萄酒中的必需氨基酸仅为440mg 或更少。

10.黄酒含丰富的功能性低聚糖,如每升绍兴加饭酒中的异麦芽糖、潘糖、异麦芽三糖含量达 6g。这些低聚糖是在酿造过程中,物料经微生物酶的作用而产生的。功能性低聚糖进入人体后,几乎不被人体吸收、不产生热量,但可促进肠道内有益微生物双歧杆菌的生长发育,可改善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促进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