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6个月拉肚子妙招

宝宝6个月拉肚子妙招

我家宝宝六个月了,最近天变凉了,而且刚给他添加辅食,没想到他开始拉肚子了,一天拉四五次大便,大便很稀薄。那么宝宝6个月拉肚子妙招有哪些呢?

六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回事?

1、由于宝宝正处于快速发育的阶段,所以身体的需要的营养物质以及能量也是比较多的。但是宝宝的消化系统并不是很完善,因此这个时候往往会因为消化道分泌的消化酶比较少而使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

2、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离乳食品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3、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宝宝6个月拉肚子妙招:

宝宝拉肚子,一定要及时补充身体水分!

腹泻一开始会呈现轻度脱水的状况,因此,护理的重点是先为宝宝补充身体丢失的水份。妈咪可以从以下的补液方法中任意挑选一种:

1、自制糖盐水。在500毫升的开水中加入葡萄糖或白糖10克,另外食盐2~5克。按20~40毫升/千克体重的比例,在4小时内服完。剩下的随时服用。

2、盐米汤。米汤500毫升加食盐2克,让宝宝当开水饮用。

3、服用口服补液盐(ORS):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无水葡萄糖20克,加水至1000毫升。

宝宝6个月拉肚子怎么护理?

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大便颜色及状态。如果婴儿粪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如果粪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吃淀粉类的食物。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建议给孩子口服食母生、乳酶生、复方淀粉酶口服以促进消化,使用的时候要约两周。或者请推拿科做小儿捏脊,会有帮助的。

调整及控制饮食:让消化道适当休息,减轻其负担。可以暂停添加辅食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减少哺乳量及哺乳次数或延长两次哺乳之间的时间。

如仅有轻度腹泻,不需用药物止泻,采用以下几种方法,也可获得痊愈。服用胡萝卜汤,每日2次~3次,每次2汤匙~3汤匙;服用苹果泥(取苹果一只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放入碗内加少量白糖隔水蒸,蒸熟后捣拦成泥状服用)。

因胡萝卜和苹果含有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并且还能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帮助治愈腹泻。

鱼蛋白粉加入米汤内服用,每日5克,分1次~2次服用。半岁以上的婴儿可服用鱼蛋白粉粥或烂面条。由于鱼蛋白粉内蛋白质质量高,脂肪量低,而且没有乳糖,对婴儿腹泻特别有利。轻型腹泻一般服用3日~5日就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