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上火牙疼怎么办教你立刻止疼

上火牙疼怎么办教你立刻止疼

很多人都有上火的情况,可是有的人一上火就牙疼,那么什么办法可以立刻止疼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些小妙招,让大家可以快速的止疼,下面就赶紧的来看看吧。

上火牙疼的原因

天气非常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血管的脆性增强,本来就很容易感染细菌。如果再吃补品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就会加速血液的运行,中医称之为血热妄行,将病菌带到全身,引发牙龈肿痛。

上火牙疼的危害

患者会感受到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尤其是在夜晚,疼痛会加剧; 也有可能引起牙周疾病; 牙疼还会对心、脑、肺、肠胃等重要的功能造成伤害,成为某些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的重要诱因。

口含姜片立刻止疼

生姜含有姜醇、姜烯、柠檬醛和辣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消炎杀菌、止痛作用。上火牙疼时,可以用生姜止疼,首先取出一片新鲜的生姜,然后咬合放在牙疼的位置,必要时可以重复使用,具有很好的止疼效果。

盐水漱口立刻止疼

盐水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是很好的收敛止血剂,用盐水漱口来治疗牙疼,效果不错,做法是取一勺盐,兑入温水,用来漱口,每天多用几次,对于快速止疼很有好处,但是要注意不要将盐水吞下。

叩击牙齿立刻止疼

上火牙疼可以叩击牙齿来止疼,做上下牙的叩击,速度由慢及快,轻重以自身可以忍受为度,如此坚持10 -15分钟,可以刺激神经,快速减轻疼痛。

按摩合谷穴立刻止疼

按摩对于治疗上火牙疼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合谷穴属于手阳明大肠经的穴位,经过按压有疏风止痛、通络开窍的效果,患者可以按摩合谷穴,也就是平时说的虎口,一紧一松的按压,大概每两秒钟按压一次,大概每分钟按压30次即可,坚持按压20分钟。

这样按摩合谷穴有助于体内火气排出,而达到立刻止疼、降火的作用,对于上火引起的牙疼、耳鸣、眼睛红肿、咽喉肿痛都有疗效。

冰敷立刻止疼

上火牙疼时,采用冰敷的妙招可以立刻止疼,只需要用冰块敷在牙痛部位的脸颊,或者冷毛巾包冰块均可,对于急性止疼很有好处,因为冷冻能减少神经兴奋次数和降低神经的传导速度,这样就会使痛觉的传导和产生出现变缓的现象,达到止疼效果。

大蒜擦抹立刻止疼

大蒜中所含大蒜素可以刺激神经,消除疼痛,而且大蒜还有消毒杀菌的功效。上火牙疼时,把大蒜瓣顶尖掰个口,让蒜汁溢出,往痛处擦抹数次,可立刻止疼。

如有较严重磨损的牙齿,并有明确的酸痛区者,可直接用大蒜头反复擦敏感疼痛区,每天1-2次,每次1-2分钟,酸痛可显着减轻或消失。

上火牙疼的饮食疗法

(1)绿豆100克、甘草15克,水煮熟,去渣,食豆饮汤,每日2次,每日1剂。

(2)猪腰子1只、食盐少许、骨碎补15克,水煮食肉饮汤,每日1剂。用于肾亏牙浮、牙隐痛,劳累后易发者。

(3)红糖适量,荞麦根一把,水煎,分数次服。用于治小儿牙痛。

(4)猪肉适量、水芹鲜根30克,水煎,分数次服。

无论哪种牙痛,都是由体内有火毒引起的,因此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饮用清热解毒的绿茶、菊花茶、绿豆汤等,是最好的饮食调节办法。

1、咸蛋蚝豉粥

咸鸭蛋2个,蚝豉(干牡蛎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上炎牙痛者食用。

2、皮蛋腐竹咸瘦肉粥

皮蛋2个,水发腐竹60克,咸瘦猪肉100克,大米(或小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龋齿疼痛者食用。

3、蚝豉皮蛋盐渍瘦猪肉粥

蚝豉100克,皮蛋2个,盐渍瘦猪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吃。适宜阴虚牙齿肿痛、咽喉声嘶者食用。

4、牛膝生地黑豆粥

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盐调味随意食用。适宜体虚正气弱的老年患者食用。

5、贻贝苁蓉黑豆汤

贻贝(淡菜,为海产品)、肉苁蓉各30克,黑豆150克。洗去贻贝砂泥,黑豆洗净,肉苁蓉切片,共放锅里加清水适量熬煮1小时以上,然后去取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牙痛痊愈为止。

贻贝入肾经,滋阴降火;黑豆补肾,除胸中热痹,散五脏积热。适宜龋齿牙痛及虚火上炎的牙龈肿痛者食用。

6、狗肝菜豆腐汤

狗肝菜(草药)250克,豆腐250克,二味用水洗净,加适量水煮熟,去狗肝菜,加调味料,饮汤吃豆腐。适宜肝火风热龋齿红肿热痛者食用。(虚火者忌用)

7、柳根煲瘦肉

柳树根50克,猪瘦肉100克。二味洗净加适量水同煲,调味后饮汤吃肉。适宜牙龈肿胀、腮部红肿的风火牙痛者食用。

8、绿豆鸡蛋糖水

绿豆100克,鸡蛋1个,冰糖适量。将绿豆捣碎,用水洗净,放锅里加水适量,煮至绿豆烂熟,把鸡蛋打入绿豆汤里,搅匀,稍凉后一次服完,连服2-3天。适宜风热牙痛、口腔红肿热痛的风热牙痛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