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灵魂伴侣等于爱情吗

灵魂伴侣等于爱情吗

我们的天性就倾向于想要与某人发展爱情关系,那么爱情就是灵魂伴侣吗?我们告诉自己,就是这个人了。我们找到了真命天子,所以我们必须在一起。

与其他年轻女孩一样长大的我被告知,总有一天,我会如何找到我的灵魂伴侣这世上只为我而存在的那个独一无二的人儿。我会如何第一眼见到他便迅速知道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我们会如何快速认出对方,一见钟情,快乐到老。

那是完全绝对的胡扯。

别曲解我的意思。我绝对相信灵魂伴侣一说。可我发现,仅仅因为我找到了某个与我心有灵犀的人,并不意味着那就是我一心要与之共度余生的人。

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会与不止一个人发生深切而强大的感情接触。我们的天性就倾向于想要与某人发展爱情关系。我们告诉自己,就是这个人了。我们找到了真命天子,所以我们必须在一起。我见过许多那些与某人分享这些亲密关系,接着便与他们发展关系,却发现他们完全处不到一起去的人。或者他们仅仅是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需求而已。然而,就因为他们感到这就是他们的灵魂伴侣,他们停滞于这段关系的时间比应有的更长,并忍受着不必要的折磨。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吃回头草,指望开花结果,指望彼此的关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个让我觉得有共同语言的人已经结婚了。所以我知道我们不可能发展恋爱关系。相反,我们倒是成了多年的至交,我从他身上还学到了不可思议的宝贵经验,亦即我当时不明白,直到多年以后才知晓的与我人生息息相关的经验。从那以后的几年间,我又认识了三个我感觉与我心有灵犀的人。他们每个人都坦陈了我需要学习的东西,一点点卸除我人生的重负。他们没一个是浪漫的,除了一个。讽刺的是,我嫁的人正是与我毫无灵魂牵绊的那个。我只知道我全心全意地爱他,希望与他共度一生。

灵魂伴侣的美好之处在于他们以不同的面目来到你身边。有些人是以朋友的面目。有些则是爱侣。还有些只是短暂的邂逅。无论他们以何种面目出现,他们总是在我们的人生中演绎了完满的角色,在我们的内心烙下终生的印记。感恩这段经历吧。他们的离去固然令你痛苦,但请珍惜他们给你带来的美好,珍惜他们教会你的经验,和你与他们共处时感到的爱。也许下一个灵魂伴侣就在拐角处等候你的到来。

◆愿意独自等待的都是更有时间资本的文骚墨客么?

经Logistic 多因素分析:90后、弯的、单身的、有原则的朋友,你们似乎更愿意独自等待灵魂伴侣的出现。

◆有对象的一般青年走的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

直的、有不明确或明确对象的朋友,你们似乎更多会走实践路线。

◆谁在奉行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的总方针?

男同胞、非学生党、有恋爱经历的、非单身的朋友,你们似乎更有奉行上述总方针的倾向。

◆我需要灵魂,我还需要有性。

按精神恋爱一般注解:它用来指称那种超越时间、空间,不以占有对方肉体为目的的只存在于灵魂间的爱情。但是精神恋爱能够概况灵魂伴侣的全部么?情人和伴侣本来也可以不同罢。伴侣也可以有性罢。

◆灵魂伴侣还需要性吸引力、还需要让我有xxoo的冲动

交叉分析显示:性别男,爱好同性,年纪更长的,社会人士,感性的,三次恋爱经历以上的,有明确或不明确对象的朋友似乎在寻找灵魂伴侣时,更容易想到性吸引力及性冲动。

有趣的是:内外向性格特质仅影响性吸引力方面,而理想/现实的性格特质仅影响性冲动方面

而影响性福感的因素更少:仅为性别男,社会人士,三次恋爱经历以上的、感性的朋友。

想起我曾对一位友人说:我时常觉得,如果没有遇上你,我肯定不会成长这么多。她淡淡说道:不,如果没有遇上我,你还会遇上和我很像的人。

作为不以踏踏实实过日子为基础目的的存在,灵魂伴侣究竟是唯一一个,还是唯一一类人呢,比如:总会遇上一类人,他们相同又不同。但你们会一见如故,你们会有很多默契,你们会发生很多巧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十分合拍。然后,你会发现,你真正的灵魂伴侣也许是一类人拼合体。人和人之间的灵魂相互重叠又相互分离,也许我们在组织自己的灵魂伴侣时,也成为了别人的灵魂伴侣。

从分析来看,灵魂伴侣既可以成为发展亲密关系的理由,也可以成为发展亲密关系的目的。后者如果更浪漫一点,也许灵魂伴侣也可以从一分钟开始。让我们假装成为一分钟的灵魂伴侣罢,然后两分钟,然后三分钟,然后半个小时,然后一天,一个月,一年,然后一辈子。

1. 关于灵魂伴侣的传说

灵魂伴侣这个词,最早是柏拉图在《会饮篇》中记述的阿里斯托芬的理论观点,即人类本来长着四条腿、四只胳膊以及一个有着两张脸的头颅,但宙斯害怕人类的力量,因此把人分成了两半,迫使他们穷尽生命来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以使自己达到完满。

2. 关于灵魂伴侣的争论

日常生活中,我们确实也有这样的经历:与某些人初次见面却似曾相识、一见如故;与另一些人一起生活很久却很难有知心的感觉。有些人说,这就是灵魂契合度:冥冥之中,A与B相遇就会相互吸引;而A与C之间就不会。

最近,国外心理学研究就灵魂伴侣是不是满意度最高的伴侣关系展开讨论:

反对的一方表示(Nauert, R. 2014):灵魂伴侣是个人信仰的化身,是个人脑中对伴侣的预设印象,当这种预设印象与现实生活中的伴侣形象相冲突时,被视为灵魂伴侣的关系将比一般伴侣关系更禁不起挫折,更脆弱。

而支持的一方则表示:当以成熟的方式去看待灵魂伴侣间的矛盾时,其实矛盾并没有坏处,营造美好关系并不困难。我们是彼此的灵魂伴侣,并不意味着我们间永远不会存在矛盾与不满,而在于我们能沟通不满,共同成长,一起面对阻碍而不回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