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传统年夜饭12道菜谱

传统年夜饭12道菜谱

传统年夜饭12道菜谱大家知道吗?每年的年夜饭家家户户都会细心准备,但是这12道菜出现在你家的餐桌上了吗?接下来小编就来告诉大家这12道菜具体指哪些吧。

传统年夜饭有12道菜谱,八个热菜四个凉菜,四凉没有具体规定,应该看个人喜好罢了。八个热菜应该是四荤四素。四道荤菜分别是鸡、鸭、鱼、肉。鸡寓意着金鸡报晓、大吉大利;春江水暖鸭先知,所以鸭寓意着报春;鱼,指的是年年有余;肉象征着生活富裕。

四道素菜分别是:白菜、芹菜、韭菜和豆腐。菜和财谐音,白菜,寓意着发明明白白的财;芹菜,象征着勤劳发财;韭菜当然是指永久发财。豆腐,一方面腐和富谐音,寓意着生活富裕,另一方面,因为老百姓都特别痛恨腐败,所以豆腐也有斗腐败的意思。

一、年年有余

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若用图画表示则可看作是传统吉祥符号。图中要有莲花或莲藕,还要有鱼,即莲连有鱼。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

关于这道菜,做法就更多了,鲢鱼、鲶鱼、鲈鱼......都行,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吧,你家附近有什么比较名贵的鱼,就做什么鱼吧。当然,要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而定,也要根据国家让不让吃而定。

二、欢乐今宵(金标木樨肉)

材料

猪里脊肉200克、鸡蛋2个、木耳(泡发)80克、黄瓜和冬笋各40克、生抽2茶匙、姜末4克、油1汤匙、盐、生粉各1茶匙

做法

1.猪里脊肉洗净切成片,用生粉拌匀腌片刻。鸡蛋磕入碗中打散,黄瓜洗净切片,冬笋剥壳洗净,切片后焯水沥干。

2.锅中放油,烧至五成热时倒入蛋液,待其凝固时用锅铲搅碎,盛出待用。

3.锅中留热油,爆香姜末后放入里脊肉片迅速翻炒至熟,再依次放入木耳、黄瓜、笋片炒2分钟,倒入生抽并加盐翻炒1分钟后放鸡蛋碎炒匀即可。

三、三鲜福包

原料:鸡肉100克、虾仁100克、猪腿肉100克、豆腐皮两张

配料:竹笋一个、香菇四朵、胡萝卜三分之一根、葱一段、姜一块、蛋清一个。

调料:鸡汤半碗、盐一茶匙、胡椒粉一茶匙、葱油半汤匙、蚝油一汤匙、老抽四分之一汤匙。

勾芡:盐三分之一茶匙、火腿碎、胡萝卜碎、香菜碎适量、水淀粉一汤匙、香油半茶匙。

步骤:

1、豆腐皮一张切四片,焯水捞出放入冷水中备用。

2、竹笋,香菇,胡萝卜切丁焯水煮一会备用。

3、虾肉,猪肉,鸡肉加葱姜剁碎。

4、加入竹笋,香菇,胡萝卜,盐, 胡椒粉, 葱油,蚝油 , 老抽蛋清,搅拌上劲,腌一会,拌入三茶匙红薯淀粉充分搅拌上劲备用。豆腐皮放在盘子里。

5、包成包。用韭菜,粽子叶,或者其他什么扎起来即可。

6、做好的福包放入盘子里,注入鸡汤,蒸20分钟。

7、把福包装盘,盘子里的鸡汤加少许水淀粉,盐,胡萝卜碎,火腿碎,香菜碎,香油,勾芡浇在上面即可。

四、新潮团圆饭大阪烧

主料:卷心菜、五花肉盐、腊肠。(适量)

调料:好烧预拌粉、山药糊(可选)、小麦粉、淀粉、鲣鱼粉、美奶滋、海苔粉、酱油、盐、糖。(适量)

步骤:

1、卷心菜和预拌粉的比例为3:1

2、一个大板烧用150g卷心菜和50g预拌粉即可;

3、水量是口感的关键,本需75ml,量杯越少越不精准,可配合电子秤先量取150ml,后倒出一半重量即可;

4、将预拌粉和水搅拌均匀至全无结块,随后入鸡蛋搅拌均匀;

5、入卷心菜丝、胡萝卜丝、腊肠薄片、虾肉,搅拌至均匀裹住面糊,盐调味;

6、起锅将腌渍好的猪五花煎至表面略带焦糖色待用;

7、在不粘锅中预热植物油,从锅中心倒入拌好的混合物,洒少许黑胡椒,上盖用小火慢焖5min翻面,翻面时先滑入盘中,锅内垫五花肉,再将盘扣入锅中盖住五花肉,再继续小火4min;

8、出锅淋好烧酱和美奶滋,缀以鲣鱼花和海苔粉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