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春节吃肘子寓意着什么

春节吃肘子寓意着什么

过年年夜饭肘子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了,那么春节吃肘子寓意着什么?据悉,吃肘子寓意吉祥和如意。北方人过年必吃饺子,而在传统的湘菜年夜饭中,除了全家福(大杂烩),还有一道菜是少不了的肘子。

酱汁肘子

湘味肘子中,酱汁肘子最有代表性,一般选择重约1000克的猪前肘;卤汁60克,精盐适量。

制作时,先用烙铁烙净肘皮上的余毛,放入温水内浸泡约10分钟,刮洗干净,锅内放冷水以浸没肘子为佳,将肘子煮至四成熟时取出,放入卤锅内。

炖肘子做法和步骤

1肘子去毛洗净,放入沸水里煮一下,去血水,洗净备用。葱、姜、蒜、大葱洗净备用。

2葱打结铺于砂锅底部,姜切片,大葱切成小段和蒜一起放入砂锅内。放入绰水后的肘子,注意要肉皮朝下放置。

3加入生抽、老抽、绍酒、冰糖。加适量清水,先大火烧开,转小火炖2小时至肉质稣烂即可。

4肘子,南方人叫蹄髈,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肘子都算得上是一种重量级的食材,一来是肘子体积较大,感觉不好下手;二来是肘子看上去油腻重,有悖于目前提倡的低脂饮食概念。相信许多年轻的主妇面对肘子会感到束手无策吧。

5实际上,处理重量级的食材有时候并不一定需要繁复的手法,只要方法得当,简单几部就可以做出酥嫩且不油腻的肘子的。第一步当然是要选一只上好的肘子,肘子分前腿和后腿,前腿的肘子骨头小、肥肉少、瘦肉多,自然是最佳选择;第二个关键是配料,葱姜蒜和绍酒可以去腥增香,生抽和老抽给肘子上色,最后加点冰糖,可以去油腻,可以提鲜;最后的步骤是炖,想要炖的酥烂,当然可以用高压锅,但高压锅压出来的肘子容易散掉,很难成型,装盘卖相不好。我选的是用沙锅来做闷骚型的肘子,小火慢炖大火收汁,一点儿也不难做,你不妨试试哦。

6只需简单几个步骤,就能做成一只闷骚型的肘子。看似油腻肥厚,其实瘦肉都在肉皮下面,拿筷子轻轻一拨就行。喜欢吃肉的童鞋,还能hlod住吗。

红烧肘子的做法

【菜名】 东北菜--红烧肘子

【原料】

主料:肘子1000克。

辅料:花生油2000克(实耗75克),酱油50克,料酒75克,盐1.5克,葱、姜、五香料少许,淀粉15克,糖10克,汤适量,青蒜少许。

【制作过程】

1、选皮薄、毛孔细小的新鲜肘子,剔去骨头,修整成圆桃形状。

2、肘子皮朝上,放入五香料卤锅加热,煮至五成熟捞出。

3、将油锅烧热,把肘子皮朝下炸呈黄色,炸时不停地翻动,以防糊底。

4、炸好肘子捞出,放一碗内,加葱、姜,用卤汤对些水,浇入碗中,上屉蒸烂。

5、将蒸好的肘子扣入大盘内,汤沥在久中,加入料酒、味精,调一下色味,开始勾芡,撒上青蒜段,淋入明油,浇在肘子上即成。

【特点】

金红色,软烂鲜香。肘香飘荡,味美爽口。

福寿肘子

菜系:京菜 做法:蒸菜 口味:家常味

主料:

肘子1000克

辅料:

生菜(花叶)300克,淀粉适量

调料:

高汤适量,姜50克,料酒10克,色拉油75克,酱油50克,白糖5克,葱油15克

福寿肘子的做法1. 刮去肘子上的白毛,用温水浸泡刷洗干净后,白水煮至4-5成熟捞出,净布搌干水抹三边酱油。

2. 锅上火放油烧热,将抹过酱油的肘子放入炸上色后捞出,每隔4厘米切一刀,深度为肉的4/5

3. 取一容器放入加工好的肘子,加入高汤、料酒、白糖、葱段、姜片、肉料包上锅蒸至烂,沥去汤汁。

4. 将生菜洗净码在盘中,将蒸好的肘肉扣在盘中。

5. 炒烧上火将剩余的汤汁烧开,去浮沫,用水淀粉兑成汁芡,再淋入葱油,均匀的浇在盘中即成。装盘后稍加点缀。

菜品特色

红润油亮,肉烂醇香不腻,生菜脆爽利口。

火腿炖肘子

食材:猪肘子1个、火腿1截、水发香菇、冬笋、葱姜、料酒、清汤、鸡精、水淀粉、香油

做法:

1、猪肘清洗干净,放锅中开水焯透后,放少许料酒、葱姜煮熟。

2、熟透的猪肘子脱去骨头,将肘肉切片。

3、香菇洗净发好后去蒂,冬笋洗净切片,火腿切片备用。

4、将香菇、冬笋、薄火腿片、肘片一层层码好。

5、炖肘子的汤晾凉后去浮油,过滤后倒在码肘片的盘中,没过码好的食材。

6、入蒸锅,大火蒸20分钟后转中火,将食材蒸至酥烂。

7、将汤汁滗出倒在锅里,加鸡精、香油、彩椒及胡萝卜丁,加水淀粉勾薄芡。

8、调好的汤汁烧开后,浇到火腿炖肘子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