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脸色发黑是什么原因

脸色发黑是什么原因

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经常有一些人一夜过后就会出现脸色发黑的现象,因此我们就会怀疑可能是身体出现了一些不良情况,其实身体不健康只是导致脸色发黑的一方面原因,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脸色发黑是由其它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果面色发黑,同时皮肤粗糙、干燥,甚至有斑块,像鳞甲一样错落有致,则属于肾气不足引起的瘀血内阻,不但要补肾,还要多吃养血活血的食物,比如山楂、红糖、红花等。

有些人面部局部发黑,比如嘴唇周围发黑,则是肾虚兼脾虚,脾之华在唇,口唇本是脾气运行旺盛的地方,脾虚则肾水反克脾土,使口唇周围发黑,这就需要加服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薏苡仁、芡实、冬瓜等。

除了以上原因,下面几种情况也会导致人的脸色发黑

1、睡眠不足

皮肤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皮肤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容易出现粗糙、干涩、多皱,脸色发黑,有时更会出现黑眼圈。

2、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时,人皮肤容易干燥萎缩,容易形成角化层,常脱屑,色素易沉积,脸色发黑,头发脆弱容易脱落或断裂。

3、肝脏异常

肝脏异常时,肝功能衰竭,激素代谢异常,黑色素增多,导致脸色发黑,无光泽,干燥粗糙,有的面部或鼻尖毛细血管扩张。常见的肝脏异常疾病有急慢性乙肝、脂肪肝、肝硬化或肝癌。

4、环境变化

环境温度变化也可能导致脸色发黑。从温暖的室内走到寒冷的室外,或是季节变化,突然变冷,从温暖地区到寒冷地区,都可能会导致脸色发黑。这种情况,保暖就缓和,逐渐恢复正常,不用担心。

5、情绪变化

情绪变化也会导致脸色发黑,特别是肤色黝黑的人。暴怒、失望、愧恨、心烦意燥、受惊吓等情绪剧变,都可能让人黑下脸。这种情况,一般只要心情平复下来,症状就消失了。但是,心烦意燥导致的脸色发黑往往不容易迅速消失,因为心烦往往是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要排除脸色发黑的原因,最好先调整情绪。

缓解方法

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C,E的蔬果,保证充分的营养与睡眠,多吃谷物和新鲜水果蔬菜等高蛋白与维生素食物,多吃西瓜,苹果,柠檬榨原汁。多吃煮熟胡萝卜,可少量涂抹外用VE乳液在斑处会有改善。中医认为,皮肤与脏腑、经络、气血等有密切关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充盈、经脉通畅,机体、容颜才不易衰老,肌肤光洁细腻,不会产生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