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明果的做法步骤大盘点

清明果的做法步骤大盘点

对于清明果这个名字北方人可能比较陌生,因为北方人清明的时候一般会吃鸡蛋,放艾草。但是南方人在清明节的时候会做清明果,用软软的糯米和艾草混合而成的面,里面再放上调好的馅儿料,想想都觉得好吃。那么你知道清明果的做法和步骤是怎样的吗?想了解就赶紧戳进来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清明果多用艾草或鼠曲草和糯米粉作为原料,目的是以压时气,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艾草特殊的气味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

清明草其学名为鼠鞠草,也有叫鼠曲草、鼠麴草的,音都相同,只是鞠字写法各异。鼠鞠草,俗称清明草,又名佛耳草、清明菜、寒食菜、 绵菜、米菜、荠菜、地菜、香芹娘。

全株有白色绵毛,叶如菊叶而小,开絮状小黄花,一年生草木,清明时节,萌生绵绵白毛细叶。性平和,有化痰、止咳、降压、去风功效该草遍布我国各地,先人历来有摘其嫩苗食用或加入米粉做糕团的记录。

鼠曲草性平和,有化痰、止咳、降压、去风功效。后因清明节与寒食节的发展,被赋予了清明节。当然,现在很多人并不认识艾草也很难弄到艾草了,于是有人喜欢用各种绿色可食用植物或加工好的绿色粉末代替。其实不只是口感,大家爱的更多的就是那抹绿。

清明果的做法一:

1.取艾草嫩叶洗净,汆烫捞出沥干,汆艾草的水别倒了,放凉备用。也可用其它野菜或蔬菜替代艾草。

2.然后用石具把它敲碎,倒入清明馃粉里,再慢慢添加先前汆艾草的水,此时水温40度为宜,揉成清明馃团,醒一刻后待用。

3.此刻准备馅料,甜的我用的是黑芝麻白糖馅,超市买的,搓成一个个小球。咸的用猪肉雪菜春笋切碎炒好备用。

4.把清明馃团搓成条,分成相同份的剂子,甜的象包汤圆一样把馅料包裹好,放圆形模具按好成型出模。咸的象包饺子一样把馅料包进即可。

5.入蒸笼蒸10分钟,关火再焖3分钟就好吃了。

做法二:

材料:豆沙250g、糯米粉300g、白糖80g、小麦草80g

做法:1、将小麦草洗净切段,丢弃最前端的茎秆,只要叶子;

2、加水300ml,放入料理机,打成小麦汁,静置去掉表面浮沫;

3、 将小麦汁过滤一遍,筛去多余的纤维;

4、糯米粉中加糖倒入150ml的麦草汁;

5、和成面团后,放入蒸锅,蒸制1小时。保证糯米蒸透,尝起来不黏牙,有Q感;

6、 将红豆馅18g一个称重,搓成小球;

7、糯米蒸好后,放到不烫手,案板上铺好保鲜膜,手上带好一次性手套,案板上手抹上油,趁热揪成比红豆馅稍大的小团约20g,用掌心摁成饼状,将红豆包裹,用虎口往上拢收口;

8、包好后放在一张小油纸上。

武夷山清明果制作方法:

武夷山传统工艺的清明果需要采摘带有黄色花团的清明草,叶子带有白霜毛绒,采摘清明草最好用竹篮,这样方便在河道两旁清洗,只要将竹篮放入水中,水会自动渗入篮子中,这样方便清洗清明草。清明草的生长环境主要在田中,山田上。

采摘完清明草要先把水份晒干,然后放入石臼中用粗大的木棍进行敲打,将其打烂成为草泥。

制作清明果的材料除了清明草之外还有米粉(糯米+大米)、香菇、腌菜、腊肉、芋头丝、萝卜丝等等材料。

材料准备齐全之后将清明草的草泥放入米粉中加入清水进行揉捻直至草泥和米粉混合成翠绿色,之后将米粉揉成包子般大小放入饭篜上蒸,一层熟了再加入另一层,一般5分钟一层,放十层。而在等待米粉成熟的时候就可以把香菇、腌菜、腊肉、芋头丝等等材料下锅翻炒。

待米粉蒸熟之后继续放入石臼中击打,大概需要击打15分钟左右,击打完的皮是直接可以食用的。之后就是包馅了,将菜馅放入清明果(米粉皮)中,清明果一圆形进行包裹(程序和包水饺类似),之后成为元宝状,包好之后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清明果饮食宜忌

艾菜,又名艾草,冰台,香艾,艾蒿,黄草,艾叶,灸草。苦辛,生温,熟热。全 草有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之效,能根治风湿性关节炎、头风、月内风等。艾叶作成的艾灸,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艾叶有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能平喘、镇咳、祛痰、止血、抗凝血、镇静、抗过敏、护肝利胆。

艾草:血热为病者、阴虚火旺、血燥生热、宿有失血病者、阴虚血热者慎用。孕妇服用不当,可导致子宫出血及流产。内服过多可产生咽喉干燥,恶心呕吐,并头疼耳鸣,震颤痉挛,谵妄惊厥,甚至瘫痪。故尽量谨慎、少量食用!

清明果烹饪小贴士

1.要根据艾叶的量烧水,不要太多水,要不等一下的面太烂了,艾叶糊开了。

2.米粉是关键,米粉中糯米粉跟大米粉有一定比例的,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

3.要包紧一点,否则蒸的时候,馅流出来就不漂亮了。

4.艾叶一定要长时间浸泡,这样才不会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