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过年吃年糕的寓意

过年吃年糕的寓意

过年的时候有些地方有吃年糕的习俗,那么你知道过年吃年糕的寓意是什么吗?据悉,春节吃年糕的寓意表示年年高。年糕在我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饮食文化中的重要一员。

我们知道,年糕是由糯米制作而成的,早在7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种植稻谷。早在汉朝,当时的人们对米糕就有稻饼、饵、糍等多种称呼。在古籍中也有记载着年糕的制作方法,即将糯米蒸熟后,趁热舂成糍粑,然后切成桃核大小,放在阴凉处晾干,吃前下锅油炸,滚上糖食用即可。

据说,最早的年糕是用于祭祀的,在大年夜祭拜神灵、在岁朝供奉祖先,到后来才成为春节应景的食品,岁岁寄托着美好的希望。吃年糕不仅为了这是种美食,更因为它有着很好的寓意,表示着年年高的愿望。

春节习俗:过年为什么要吃年糕

说起过年为什么要吃年糕,还有一个传说:在春秋战国时,吴王夫差建都苏州以后,整日沉湎于酒色之中,大将伍子胥预感到必有后患。因此伍子胥在兴建苏州城墙时,以糯米制砖,埋在地下。当吴王赐剑逼其自刎前,他吩咐亲人说:吾死后,如遇饥荒,可在城下掘地三尺觅食。伍子胥死后,吴越战火又起,城内断粮,此时又值新年来临,乡亲们想起伍子胥的话,争相掘地三尺,果然得到糯米砖充饥。从那以后,苏州百姓为纪念伍子胥,每逢过年,都做年糕,渐渐地,过年吃年糕的习俗逐渐风行全国各地。

我国年糕的花样繁多,如山东红枣年糕,福建芋艿年糕,宁波水磨年糕,苏州桂花糖年糕,北京百果年糕,各具特色,让人吃了还想吃。

过年为什么要吃年糕,这个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了。作为南方人,很多人在小时候都是以这种美食为乐趣的。吃年糕,不再单单是个习俗,而是年的象征,代表着浓浓的年味。每当我们吃起年糕时,就会想起远方的亲人,想起自己的家乡。

春节吃年糕,义取年胜年,籍以祈岁稔。寓意万事如意年年高。年糕的种类有:北方有白糕饦、黄米糕;江南有水磨年糕;西南有糯粑粑;台湾有红龟糕。汉代杨雄的《方言》一书中就已有糕的称谓,魏晋南北朝时已流行。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了制做方法。明、清时,是糕已发展成市面上一种常年供应的小食,并有南北风味之别。北方年糕有蒸、炸二种,南方年糕除蒸、炸外,尚有片炒、汤煮诸法。

春节吃年糕的由来及寓意

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有米磨粉制糕的方法:将糯米粉用绢罗筛过后,加水、蜜和成硬一点的面团,将枣和栗子等贴在粉团上,用箬叶裹起蒸熟即成。这种糯米糕点颇具中原特色。年糕多用糯米磨粉制成,而糯米是江南的特产,在北方有糯米那样粘性的谷物,古来首推黏黍(俗称小黄米)。这种黍脱壳磨粉,加水蒸熟后,又黄、又粘,而且还甜,是黄河流域人民庆丰收的美食。年糕的种类很多,南北风味之别,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的白糕、塞北农家的黄米糕、江南水乡的水磨年糕、台湾的红龟糕等。

在古代的农业社会里,大约自腊月初八以后,家庭主妇们就要忙着张罗过年的食品了。因为腌制腊味所需的时间较长,所以必须尽早准备,我国许多省份都有腌腊味的习俗,其中又以广东省的腊味最为著名。

蒸年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年糕的口味因地而异。北京人喜食江米或黄米制成的红枣年糕、百果年糕和白年糕。河北人则喜欢在年糕中加入大枣、小红豆及绿豆等一起蒸食。山西北部在内蒙古等地,过年时习惯吃黄米粉油炸年糕,有的还包上豆沙、枣泥等馅,山东人则用黄米、红枣蒸年糕。北方的年糕以甜为主,或蒸或炸,也有人干脆沾糖吃。南方的年糕则甜咸兼具,例如苏州及宁波的年糕,以粳米制作,味道清淡。除了蒸、炸以外,还可以切片炒食或是煮汤。甜味的年糕以糯米粉加白糖、猪油、玫瑰、桂花、薄荷、素蓉等配料,做工精细,可以直接蒸食或是沾上蛋清油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