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人肝火旺的症状表现

女人肝火旺的症状表现

一个女人,她如果说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不适,很可能就是肝火旺的原因,当女人肝火旺的时候,在面部和身体都是会表现出来的!那么女人肝火旺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呢?

1、耳鸣

由于肝火上攻,进而会出现耳鸣耳聋,耳窍胀塞,口苦胁痛,面红口苦等表现。

2、月经不调

因为肝肾是起相互协调的作用,如果肝火太过于旺盛的时候,导致经血不循环,经常是表现月经量多的情况。

3、情绪失控

肝火旺盛的女性常常脾气比较大,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动干戈,很容易激动或者情绪失控。

4、眩晕

因肾水亏虚,肝胆相火上火而引起,头晕头痛,目赤面红,口苦舌红等症状。

5、失眠

肝郁导致失眠,无法保证睡眠质量,使女子气血失荣、皮肤粗糙,脸色暗沉。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恼怒伤肝,肝失条达,肝气郁久而化火上扰心神引起;肝郁血虚型则表现为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梦易惊。

6、胃痛

肝火犯胃,则会出现胃脘烧灼疼痛,疼痛拒按,喜冷恶热、烧心泛酸,甚则呕吐苦水,并可伴有大便干结、小便发黄等症状。

女人肝火旺应该如何调理呢?

小编在这里推荐两种食疗的方法:

第一是川贝炖雪梨,川贝雪梨本身就具有清热祛痰,去肝火的功效。需要的材料有川贝母和雪梨,川贝母捣烂成粉,雪梨去皮切块,然后一起材料放入炖盅,再加入适量的冰糖一同炖煮,炖煮大概四十分钟就可以了。

第二是猪腰枸杞,需要的材料有猪腰、枸杞以及山萸肉,将所有的材料处理干净后一起炖煮,需要用到砂锅,一直煮到猪腰子熟透为止。

第三是肝火较旺的人,可以多按压第1、2脚趾间及第4、5脚趾问的穴位,或是经常按压手腕外侧。

第四是不妨经常用菊花、桑叶、枸杞等组方为菊启茶这类中医经典组方茶,有很好的养肝祛火功效。以中医的理论来看,因为肝的机能过度亢奋,而引起了所谓肝火旺的现象,但有时抽血检查肝功能,指数却可能都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