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周岁抓周流程

宝宝周岁抓周流程

宝宝马上就要满周岁了,你准备好宝宝抓周的物品了吗?宝宝周岁抓周流程是什么样的?宝宝周岁抓周放什么东西抓?抓周在中国民间流传已久,它是小孩周岁时举行的一种预测前途和性情的仪式,是第一个生日纪念日的庆祝方式。

抓周的仪式一般都在宝宝周岁的那一天,吃中午那顿长寿面之前进行,要给宝宝梳洗干净,换上新衣服新衣新帽新鞋袜,开始祭拜祖先,告诉祖先宝宝满一岁的讯息,祈求宝宝能健康成长。然后选一间比较宽敞的房间,中间并列放两张方桌,上面铺上布或席子,将准备好的抓周物品抓周乐,呈半弧形摆在桌的一端,抱来宝宝放在桌的另一端让宝宝抓桌上的抓周乐,根据所抓物品来预测宝宝的兴趣、爱好以及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把宝宝抓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整个过程,用相机或录相机记录下来。

讲究一些的富户都要在床(炕)前陈设大案,上摆:印章、儒、释、道三教的经书,笔、墨、纸、砚、算盘、钱币、帐册、首饰、花朵、胭脂、吃食、玩具,如是女孩抓周儿还要加摆铲子、勺子(炊具)、剪子、尺子(缝纫用具)、绣线、花样子(刺绣用具)等等。一般人家,限于经济条件,多予简化,仅用一铜茶盘,内放私塾启蒙课本《三字经》或《千字文》一本,毛笔一枝、算盘一个、烧饼油果一套。女孩加摆:铲子、剪子、尺子各一把。由大人将小孩抱来,令其端坐,不予任何诱导,任其挑选,视其先抓何物,后抓何物。以此来测卜其志趣、前途和将要从事的职业。

如果小孩先抓了印章,则谓长大以后,必乘天恩祖德,官运亨通;如果先抓了文具,则谓长大以后好学,必有一笔锦绣文章,终能三元及第;如是小孩先抓算盘,则谓,将来长大善于理财,必成陶朱事业。如是女孩先抓剪、尺之类的缝纫用具或铲子、勺子之类的炊事用具,则谓长大善于料理家务。反之,小孩先抓了吃食、玩具,也不能当场就斥之为好吃、贪玩,也要被说成孩子长大之后,必有口道福儿,善于及时行乐。总之,长辈们对小孩的前途寄予厚望,在一周岁之际,对小孩祝愿一番而已。

通过小孩抓周儿,在客观上检验了生母、看妈、奶妈对小孩是如何带领的,是如何进行启蒙教育的。因此,有些家长并不迷信,但仍主张让小孩抓周儿,也是这一风俗得以持久在民间流传的原因之一。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抓周这种习俗,越来越多的被许多家庭所重视,许多地方也在有组织地集体举行抓周活动,以此来庆祝宝宝的生日。

抓周物品代表的意义

以下是每项物品所代表的职业与意义(你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时代的用品,比如:鼠标等。)

物品:书意义:会读书,适合做学者、专家

物品:笔墨意义:会成为作家、画家

物品:印章意义:有权势,会做大官

物品:算盘/计算器意义:会当商人、会计师,适合从商

物品:钱币意义:将来会很富有

物品:鸡腿意义:有福气,表示一生将不愁吃穿

物品:尺表示将来可成为设计师、建筑师

物品:葱意义:代表聪明

物品:蒜意义:代表善于计算

物品:芹菜意义:代表勤劳

物品:稻草意义:适合农事工作

物品:刀剑意义:能当军官、警察

物品:听筒意义:适合医护工作

抓周注意事项:

1、所选抓周乐要大小一致(不干扰,方便抓取)。

2、所选抓周乐要颜色一致(不要造成视觉上的干扰)。

3、所选抓周乐必须是宝宝第一次接触。

4、抓周的过程中亲友不要干预。

6、要在吃中午饭之前举行抓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