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什么补充蛋白质最好

吃什么补充蛋白质最好

好多人因为缺乏蛋白质身体不太健康,显得很柔弱。所以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保持健康身体。那你知道吃什么补蛋白质最好吗?

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是另一种重要的供能物质,每克蛋白质提供4卡路里的热量。但蛋白质的更主要的作用是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过量的摄入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因此蛋白的摄入要根据营养状况、生长发育要求达到供求平衡。通常蛋白摄入所产生的热量约占总热量的20%左右为宜。

1、乳类

牛奶及奶制品中的蛋白质是高质量的,当它与一些碳水化合物食品相结合时,其营养成分非常符合运动饮食的要求。比如用牛奶搅入土豆泥,用牛奶代替水焖米饭或熬粥,都能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起到互补的作用。牛奶在中国曾长期被视为病人、老人和孩子的食品。直到近年营养学家才发出了全民喝奶补钙的呼吁。

2、肉类

肉类的蛋白质主要存在于瘦肉中,肥肉中多为脂肪。每100克瘦猪肉中含有20.3克的蛋白质和6.2克的脂肪。每100克鸡肉中含有19.3克的蛋白质和9.4克的脂肪。瘦牛肉的蛋白质含量与猪肉相当,每100克含20.2克蛋白质,但脂肪含量只有2.3克。每100克瘦羊肉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分别为20.5克和3.9克。

因此,从限制脂肪摄入的角度,应尽量选择瘦的牛羊肉作为补充蛋白质的主要肉类。每天在三餐中安排7两多的瘦牛肉即可满足经常坐办公室的男性白领们一天的蛋白质需求。当然,如果你还在进行健美增肌锻炼,那么每天需要的蛋白质量则要高一些,建议你按照增长肌肉需要的蛋白质量使用蛋白粉等运动营养食品,在满足蛋白质需求的同时,避免摄入过多对身体不利的脂肪。

3、鱼类

草鱼---温中补虚之良品。草鱼是非常普遍常见的鱼类,大家的餐桌上很容易见到。草鱼虽然普通,但是其却有暖胃、平肝祛风的功效,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秋季饮食中,不妨多点买点草鱼吃,属于便宜有益的食物。

4、豆类

在中国,最方便经济的蛋白质来源还是豆制品。大豆本身是高蛋白植物,但未经加工时非常难以消化吸收。一旦做成豆腐或豆浆,吸收率立即达到97%,而且其蛋白质是没有胆固醇的全价蛋白质。

5、蛋类

各种禽蛋在营养成分上基本相同,食用较普遍的是鸡蛋。鸡蛋是人体吸收利用率最高的食物,蛋清和蛋黄中的蛋白质均为优质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利用率可达到99.7%。每100克鸡蛋中含有13.3克的蛋白质。除此之外,鸡蛋中还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多种元素和维生素,因而鸡蛋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

乳类像牛奶、羊奶等。植物性食物如豆类,像黄豆、青豆、黑豆、豆腐、豆浆等;谷类,像米、面、玉米等;干果类,像花生、核桃、榛子、瓜子等。其中,禽肉畜肉类含脂肪比较多,植物蛋白吸收程度较低,最好的蛋白质来源是鱼类。

不管你选择吃什么食物来增加营养,请记住每公斤体重1-2克蛋白质,最高不超过2.6克的标准。过多的营养不但变不成肌肉,还会化成脂肪贮存在皮下。这对运动员或普通人都是一个负担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