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肠胃不好吃什么粥最好

肠胃不好吃什么粥最好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粥是无法代替的食物,许多家庭也是顿顿离不开粥,而且喝不同的粥,对身体也会有着不同的益处,喝粥也是一种最简单养生的做法,那么肠胃不好吃什么粥最好?

那么肠胃不好吃什么粥最好

山药百合粥

材料:山药一根,百合少许,燕麦片一勺,小米一杯,红枣若干

做法:

1.山药去皮切块,百合、小米、燕麦片、红枣洗干净;

2.沸水放入山药、小米、红枣小火煮,最后放入燕麦片和百合焖熟。

营养:山药中的黏蛋白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护胃壁,从而预防胃溃疡和胃炎。燕麦中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小米中的B族维生素、钾、镁,山药中的钾,百合含有的低聚糖等,都有利于维持肠胃的正常功能。

小米南瓜粥

材料:小米、南瓜适量

做法:南瓜去皮切块或搅成泥,小米洗净后一起放入锅中,加足量水煮30分钟。

营养:小米中的B族维生素、钾、镁等为胃肠道健康提供重要的营养素。南瓜中的果胶能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消化等。

红薯粥

材料:红薯、大米

做法:红薯洗净、去皮、切块,大米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成粥。

营养:红薯中的不溶性纤维有利于肠道的健康和控制血脂,同时还含有维生素C、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赖氨酸、高钾低钠、抗氧化物质等,一定程度上优于大米,和大米搭配,能弥补大米营养上的不足,并且口感更佳。

喝粥的4大好处

首先,粥能帮助补充水分,既适合北方天气干燥的秋冬,也适合南方汗流浃背的夏天。粥的含水量通常高达90%甚至更高,而且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通过消化道的速度较慢,在人体留存的时间较长,比单独喝水让人感到更加滋润。

其次,粥能帮助减少膳食能量,有利控制体重。粥体积大而能量密度低,干货比较少。100克大米饭所含能量超过100千卡,而100克稠粥只有30千卡左右。粥的体积大,就会让人更容易饱,利于预防能量过剩。如果不是喝白米粥,而是喝杂粮豆粥,饱腹感就更强了。所以,要减肥的人喝杂粮豆粥,就可以在不感觉饥饿、不减少营养摄入的前提下,有效减少主食的能量,轻松减肥。

粥的第三个好处,就是有益肠胃。特别是在肠胃功能低下,或者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等情况时,都最好喝点粥。即便没有胃肠疾病,如果吃了太多的油腻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人也会觉得食欲不振,这时候喝两餐粥,就能让胃肠暂时休息一下。不过,并不推荐喝白米粥,它虽然容易消化,但营养价值较低,对于控制血糖和体重都极为不利,最好用杂粮豆类来煮粥。

喝粥的第四个好处,就是能帮助人们实现主食多样化。杂粮豆类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如果用来煮饭,很多人觉得难以下咽;而煮粥之后,口感就变得令人喜欢。

关于古代喝粥的文化

1、关于粥的文字,最早见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

2、中国的粥在四千年前主要为食用,2500年前始作药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西汉名医淳于意(仓公)用火齐粥治齐王病;汉代医圣张仲景《伤寒论》述:桂枝汤,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便是有力例证。

3、进入中古时期,粥的功能更是将食用、药用高度融合,进入了带有人文色彩的养生层次。

4、宋代苏东坡有书帖曰: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后一觉,妙不可言。南宋着名诗人陆游曾作《粥食》诗一首: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从而将世人对粥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