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流鼻血怎么止血小窍门

流鼻血怎么止血小窍门

流鼻血这种事非常的正常,但是流鼻血却也是一件大事,让身体很多的营养流失。那么流鼻血应该如何正确止血?流鼻血止血的小窍门有哪些?我们来看看吧。

止鼻血的错误方法

仰头止血和塞纸巾的方法都是错误的,一般塞棉花或者纸巾对鼻子进行止血常常因为压力不够或是部位不对,并不能止血,反而可能越流越多。

还有平躺止血也是错误的,身体一趟下来,原本外流的鼻血就会向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等部位。如果是孩子出鼻血切不可平躺下来,否则可能使他们呼吸困难或者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粘膜而引发呕吐等情况。

正确的按压法

当流鼻血时,我们可以用手通过按压鼻翼根部的方法来进行止血,一般几分钟或者10分钟内就可以止血。止血时保持正确坐姿,完全用嘴呼吸,用手紧紧压住出血一侧鼻翼的上方即可。

如果采用按压法后还有血流出,我们可以口含一块冰,然后用凉毛巾擦脖子也或者在额头放一个冰袋,也可以止血。

当血止住后,可能会形成血块,但这时不要立即扣掉,以免引发再次流血。

勾住中指法

这个方法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一般当鼻子出血时,我们只要将双手中指互相勾住,在数十秒内流血即可止住。这个方法对小朋友们也同样适用呢。

预防流鼻血

首先,我们要改掉搓揉鼻子的习惯,并滋润鼻腔。要知道鼻子也学要补水的哦。平常注意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可以在室内喷洒些凉水或者摆放一些鲜花。如果已经感觉到鼻子干燥,可以用毛巾或者棉花蘸点温开水轻轻擦拭一下。

预防鼻子出血还要注意饮食方面,别吃太多煎炸或油腻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并注意给身体补充水分。另外,黑木耳和莲藕粉有收敛和止血的功效,平常可以多加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