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青春期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青春期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有些青春期的孩子经常会出现脾气暴躁的现象,那么青春期的孩子脾气暴躁该怎么办呢?对于孩子脾气暴躁这一点,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脾气暴躁的具体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想知道孩子为什么容易脾气暴躁吗?那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青春期正常的心理变化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在大脑前额叶皮层发育的阶段,大量的神经连接正处于改造之中大脑前额叶皮层对感情,道德等情绪有一定影响,并产生行动的神经冲动,因为大脑前额叶皮层是最晚发育完全的,这也导致了整个青少年发育期会有判断失常,举止暴躁等情况出现。

孩子自我意识觉醒

青春期时孩子的自我意识会慢慢觉醒,孩子的内心世界会发生暴风骤雨般的变化,当孩子渐渐意识到自己一直是在父母的要求控制下生活时,会渐渐产生逆反心理,他的不满和反叛最好的发泄形式就是发脾气,粗暴的对待父母,情绪暴躁。

家长问题

青春期对人的影响巨大,此时他们会开始有自己的信仰与喜好,当家长处理问题粗暴之时,很容易引发孩子的情绪对立,还有就是此时孩子已经渐渐长大。

如果家长对待孩子还将其当做儿童之时,很容易受到孩子的反抗,在青春期,孩子脾气暴躁,家长也起到一定的责任,如果不很好的引导孩子改善这种情绪,对孩子的以后的人格影响巨大。

五点方法让其学会控制情绪。

第一,父母可以让孩子学弹琴、听舒缓音乐或者读诗词,这些都能够使人情绪安定。

第二,父母可以在假期带孩子走进大自然,感受花草的美好,打开心胸才能容纳天地。

第三,替孩子寻找发泄方式,可以让他找好朋友倾诉、写日记、画画、跑步等。

第四,让孩子多参加活动,多与人交流,感受别人的思考方式,考虑问题的角度,让孩子学会多方面看待问题,学会换位思考,感受自己的脾气暴躁会给别人造成多大的伤害。

第五,给孩子写纸条,贴在门后,或者放在书桌上:宝贝,你今天不开心,你愿意告诉我原因吗?

如果妈妈哪里做的不对,可以告诉我吗?用充分尊重的语气表达你对孩子的关心,不要让正在气头上的孩子对你产生敌意,孩子的暴躁情绪自然会得到缓解。

转移注意力,待情绪稳定后再分析对错。

当孩子脾气暴躁时,父母应利用当时的周围环境,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要让她的情绪先稳定下来,等事情过去之后,再去帮她分析对与错。

告诉孩子脾气暴躁的危害,跟孩子约法三章。

家长可以问问孩子:发脾气时会不会头晕?甚至气得发抖?发脾气时身体处于紧张状态,会大量消耗身体能量,浪费体内气血,因为发脾气伤害身体,这样值得吗?身体是自己的,希望你能懂得爱惜自己。

再跟孩子约定,要减少发脾气的次数。如果孩子遇到事情又要发脾气,但是及时控制住了自己,这个时候就要给孩子鼓励和称赞。

如果孩子无法控制,依然脾气暴躁,那么当孩子在气头上的时候,家长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理睬,冷处理比强行压制或无谓的安慰都要有效。

理解青春期孩子的敏感,避开雷区。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敏感,这时家长就要做到尽量避免触到孩子的敏感神经。

比如,孩子反感爸妈的事事包办,反感爸妈把自己跟别人对比等等。那家长就要多注意,尽量避免在同一问题上与孩子出现多次冲突,如果无法做到,那就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脾气暴躁。

正确教育孩子

根据孩子年龄,性别,智力以及心理发展阶段不同,以及其独特需要来照顾和教育孩子,避免过度爱护和管教,这样会造成孩子的过分依赖性格,要让孩子培养自立能力,尊重孩子,家长做知道,孩子自己完成事情,培养良好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