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鹅蛋的禁忌有哪些

吃鹅蛋的禁忌有哪些

鹅蛋的食疗价值和饮食禁忌,你知道吗?鹅蛋成椭圆形,个体很大,味道有些油,新鲜的鹅蛋必须烹饪后食用。鹅蛋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下面一起看看鹅蛋的食疗价值和食用禁忌。

一、不宜同食:鸡蛋

1、鹅蛋的话最好不要与鸡蛋同食,会损伤人体的元气,导致体质下降。

2、鹅蛋有一种碱性物质,对内脏有损坏,所以每天吃鹅蛋不能吃三个。

二、禁忌人群

1、低热不退、动脉硬化、气滞者不宜,低热又久食鹅蛋会加重病情。

2、不适合内脏损伤患者食用。

3、骨折伤者不宜食鹅蛋,因其性壅滞,不利骨折愈合。

三、鹅蛋的分类

1、鹅蛋和鸡蛋一样也分散养和笼养,跟乌骨鸡和草鸡一样,蛋也分种类。

2、鹅蛋中以散养大白鹅蛋(白羽)营养最好。所有鹅蛋中,最宝贵的是出生蛋,比如草鸡蛋的初乳蛋,带有血迹,个头和普通鹅蛋没有区别。

3、鹅蛋中等级最低的是大雁鹅蛋,一般是集体养殖,没有大白鹅看家护院好斗的性子,一般是集体大规模养殖,因为其肉多。

四、食疗价值

1、性味甘微温,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含有蛋白质、脂肪、卵磷脂、维生素、钙、铁、镁等成分,有一定营养价值,多用油煎食。故可在寒冷的节气里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2、因为鹅蛋有一种叫卵磷脂的物质,能帮助消化,还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比鸡蛋和鸭蛋要高出许多倍。

3、鹅蛋的营养成分是:水分占60%,蛋白质13%,脂肪12%,和鸡蛋、鸭蛋相比,鹅蛋的发热量最高。有人认为鹅蛋不如鸡蛋那样细嫩可口,那只是加工的方法问题,用鹅蛋制成糟蛋,是特具风味的美味食品。

鹅蛋中含有多种蛋白质,最多和最主要的是蛋白中的卵白蛋白和蛋黄中的卵黄磷蛋白,蛋白质中富有人体所必须的各种氨基酸,是完全蛋白质,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1、肝炎病人不适宜吃鹅蛋。鹅蛋黄中含有脂肪和较多的胆固醇,这些物质都需要在肝脏中代谢,而肝炎病人的肝脏功能已减弱,吃鹅蛋后会增加其负担,不利于肝炎病的康复。

2、吃蛋过敏的人不适宜吃鹅蛋。有的人在吃鸡蛋后,常引起胃痛、腹泻。还有的人吃蛋后全身皮肤起疹子。这都是过敏症状,有这些症状的人是不宜吃鹅蛋的。

3、发热病人不适宜吃鹅蛋。人在发热时,因消化腺分泌减少,各种消化酶的活力下降,这时再进食高蛋白的鹅蛋,会引起腹胀和腹泻等症状。

4、腹泻病人不适宜吃鹅蛋。腹泻病人的肠胃功能本已减弱,再吃鹅蛋,不但难以消化、吸收,还会加剧腹泻,不利于康复。

5、高血脂和肾脏病人不适宜吃鹅蛋。这类病人也不宜多吃鹅蛋,否则,不但不利于康复,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6、皮肤生疮化脓的人不适宜吃鹅蛋。中医认为,鹅蛋具有发物作用,皮肤生疮化脓的人吃鹅蛋吃多了,也会使病情加重,因而不宜多吃。

7、脾胃虚弱、胃脘胀满、舌苔厚腻者不适宜吃鹅蛋。这类人应少吃鹅蛋,以免多食后引起不适。

此外,鹅蛋有一种碱性物质,对内脏有损坏。鹅蛋在家禽中,鹅是以长寿着称的。一般的可以活到三十到五十岁,甚至于寿高古稀,个别的达到百岁高龄。

它的产蛋记录,可称世界冠军,年产六十至一百只蛋,个别的甚至能年产一百四十七只。有人怀疑鹅蛋的营养价值不如鸡蛋,这不是事实。

我们来比较一下:鸡蛋的营养成分(包括部分废物在内的比例):水分占65.5%,蛋白质12%,脂肪9%,鹅蛋是:水分占60%,蛋白质13%,脂肪12%。和鸡蛋、鸭蛋相比,鹅蛋的发热量最高。

有人认为鹅蛋不如鸡蛋那样细嫩可口,那只是加工的方法问题,用鹅蛋制成糟蛋,是特具风味的美味食品。

鹅肉为高脂肪食物,甘润肥腻,助热生痰,食之易引起复发,故凡癌症患者,皆当忌之。鹅蛋性同鹅肉,《饮食须知》中记载:鹅卵性温,多食鹅卵发痼疾。所以也在禁忌之列。

蜂蜜和葱同时进食时会产生有毒物质,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尤其是生葱。只要不是进食大量这两种食物,不会导致死这么严重的!

鹅蛋对孕妇来说很有好处,在妊娠后期特别是临产之前,吃几个鹅蛋可以去胎毒!

鹅蛋最好不要与鸡蛋同食,会损伤人体的元气,导致体质下降。

鹅蛋不要和鸭蛋一起吃。

不能和一些寒性的食物和海鲜一起吃比如山竹,柿子,还有螃蟹等食物。

鹅蛋不要和豆浆一起食用容易产生人体难以代谢的食物。

鹅蛋可以直接用有煎着是食用,也可以和其他菜一起搭配做。

鹅肉为高脂肪食物,甘润肥腻,助热生痰,食之易引起复发,故凡癌症患者,皆当忌之。

鹅蛋的营养分析如下:

鹅蛋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

鹅蛋中含有多种蛋白质,最多和最主要的是蛋白中的卵白蛋白和蛋黄中的卵黄磷蛋 白,蛋白质中富有人体所必须的各种氨基酸,是完全蛋白质,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鹅蛋中的脂肪绝大部分集中在蛋黄内,含有较多的磷脂,其中约一半是卵磷脂,这些成分对人的脑及神经组织的发育有重大作用。

鹅蛋中的矿物质主要含于蛋黄内,铁、磷和钙含量较多,也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鹅蛋中的维生素也很丰富,蛋黄中有丰富的维生素A、D、E、核黄素和硫胺素,蛋白中的维生素以核黄素和尼克酸居多,这些维生素也是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

鹅蛋含有一种碱性物质,对内脏有损坏,每天食用不要超过3个,以免损伤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