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蕨菜致癌是真的吗

蕨菜致癌是真的吗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蕨菜,但是一直有人说吃蕨菜会致癌,那么蕨菜致癌是真的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赶紧的来看看吧。

蕨菜的基本介绍:

蕨菜是野菜的一种,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山野。春季采收,洗净略煮,去涩味或晒干,临用前先用开水浸泡或水煮,漂去涩味。

它所烹制的菜肴色泽红润、质地软嫩、清香味浓,而且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还包括蕨素、蕨甙、甾醇等特有的营养素,被称为山菜之王,而且是不可多得的野菜美味。蕨菜可鲜食,但较难以保鲜,所以市场上常见其腌制品或干品。

蕨菜致癌是真的吗

研究证明,蕨菜中含黄碱醇类化合物、苯草酸、蕨内酰胺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等致癌物质,大部分都在根茎里,叶子和叶柄中也有一部分的致癌物质。

有些饲养动物的人有拿蕨菜喂动物的习惯,研究发现,被蕨菜饲喂的动物有79%的都患上了癌症,就连常吃蕨菜的奶牛的奶中都含有致癌物,人要是间接的食用会大大增加致癌几率。如果你很喜欢这种食物,偶尔吃一下,只要不是特别频繁,对健康的危害并不大。只要吃的适量,就没什么问题。

蕨菜的营养价值

蕨菜嫩叶含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钾、钙、镁、蕨素,蕨甙、乙酰蕨素、胆碱、甾醇。此外还含有18种氨基酸等。现代研究认为蕨菜中的纤维素可有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吸收的作用。

蕨菜的药用价值

1.蕨菜素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发热不退、肠风热毒、湿疹、疮疡等病症,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清炎之功效。

2.下气降压。蕨菜的某些有效成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的作用。

3.蕨菜能清肠排毒,民间常用蕨菜治疗泄泻痢疾及小便淋漓不通,有一定效果。

4.蕨菜可制成粉皮,有补脾益气,强健机体,增强抗病能力。

蕨菜什么人不能吃: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胃虚寒者慎用,常人也不宜多食。蕨菜中含有的与癌症有关的物质有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类似的一些物质。这些致癌物质在蕨菜的根茎中的含量最高,叶中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