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走路晚有什么说法

宝宝走路晚有什么说法

很多宝宝走路晚,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一般来说,大多数宝宝在周岁前后就能够独立行走。但是在宝宝走路上,每个宝宝的情况是不同的。宝宝最晚什么时候走路?个别宝宝也可能延至1岁半才能独立行走。

走路其实是宝宝的本能,他终究会学会的,所以不要太心急。但是如果宝宝再过1~2个月仍然还不会行走,那最好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

大部分宝宝在1214个月大时学走路,如果到18个月还不会走路的话,就属于晚走路了。而影响孩子学步的因素,主要是发育性和病理性的原因,至于说话早的孩子走路晚和男孩比女孩走路晚这些民间说法,都缺乏科学依据。

引起宝宝学走路比较晚的因素是很多的,要看宝宝具体的情况而定:

1宝宝个体差异以及缺乏锻炼:在发育过程中每个宝宝都不同,有的比较早就会走路,有的则比较晚,但是只要不超过18个月,都算正常现象。

同时,孩子走路早晚还受遗传因素的影响,父母小时候走路晚,孩子也大多走路比较晚。

父母应按照宝宝在每个发育阶段的特征,加强对宝宝的锻炼。5个月时,搀扶宝宝腋下,让他尝试短时间站立;6个月时,开始训练他做些跳跃动作;7个月时,训练宝宝进行站蹲站的连贯动作,增进腿部肌力;89个月,让宝宝练习扶持家具站立;10个月以后,宝宝基本站稳,就能迈开他的第一步了。父母要多鼓励宝宝,提高他的学步兴趣和信心。

2兴趣不足 宝宝学走路时,若家中没有可供扶着走的合适家具,会让宝宝缺乏学步的兴趣;如果宝宝在学步中摔倒受伤或受到惊吓,也会让他惧怕和排斥学步。

3病理因素 肌肉关节类疾病,如婴儿肌肉松弛综合征、先天性髋关节一侧脱位、进行性脊髓肌萎缩症等都会导致宝宝走路不稳或学步延迟。除学步晚以外,如果孩子在语言、精细动作及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也落后于同龄孩子,则应从肌肉关节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等方面来考虑。但只要是孩子出现始终走不稳或超过18个月仍没学会走路的情况,就要及时带他去就医确诊了。

走路早晚受什么影响

孩子走路的早晚与大脑发育没有直接关系,而与小脑的发育有关。人们的小脑决定身体的平衡能力,也就是手脚协调能力。如果孩子的小脑发育较好,那么走路的时间就会提前,身体平衡性高,在以后学习舞蹈或是其他运动,较高难度的动作也比较容易完成。而如果小脑发育缓慢,那么走路的时间也会延迟。

相对的,智商的高低则是受到大脑发育的影响,因此身体的协调能力,走路早晚与孩子的大脑发育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也就与孩子的智商高低没有关系,走路的早晚不能决定孩子聪明与否。

如果孩子走路太晚,建议早看医生

如果你的孩子到一岁半的时候还是走不稳路,那么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患有骨骼发育方面的问题,或者身体肥胖导致发育迟缓等。父母越早发现问题,越早对孩子进行干预治疗,对孩子对成长越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