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吗

晚上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们都会出现晚睡甚至是不想睡觉的情况,那么这该怎么办呢?网上一直说:在睡前喝牛奶可以促进睡眠,那么这样的说法正确吗?想知道的朋友们,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牛奶助眠的原理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

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

牛奶中助眠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

牛奶会被赋予助眠功能,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因为牛奶中含有一种色氨酸,它能够像氨基酸那样发挥镇静的功效。

但是色氨酸这种物质除了存在于牛奶中之外,在肉类中也广泛存在。科学松鼠会主编游时猷表示,一小份食物中所含有的色氨酸总量并不足以让身体激素水平发生波动。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徐筠也表示赞同,他说:人们认为牛奶具有一定的促进睡眠的作用,但事实上普通牛奶中色氨酸的含量很少。因此牛奶是否促进睡眠还有待研究。

食用牛奶这类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反而降低了色氨酸穿过血脑屏障的能力,可以说牛奶可催眠主要是心理上的安慰剂效应。游时猷说。

原来,为了保护人体脆弱的大脑,脑部的毛细血管结构阻止了许多血液中的化合物进入脑组织,这就是所谓血脑屏障。

任何能起安眠作用的物质,首先要能穿过血脑屏障才能抵达脑部。但牛奶中不仅仅富含色氨酸,也富含其他氨基酸,这导致色氨酸不易穿过血障,被大脑吸收。

徐筠则认为,睡前喝奶,会增加夜里上厕所的几率,还会增加消化负担,反而可能不利于睡眠。他建议,喝奶的时间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可以在晚上喝牛奶,但不必非要在临睡前喝,最好在睡前1-1.5小时喝。一般来说,下午5点到晚上8点喝牛奶比较好。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在睡前喝奶,因为这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血糖、血脂,体重也将难以控制。

由此可见,不能过分依赖牛奶助眠,而且不合理地饮用牛奶还可能增加身体负担。

运动、泡脚、听音乐,都能助眠

如果牛奶不是助眠良方,那还有什么好办法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倪青认为,规律生活最重要。

他建议失眠者给自己设立一个相对固定的起床时间,并且一定要严格执行,生活规律了,晚上入睡也就变得容易多了。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失眠症患者保持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尽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少饮或不饮咖啡和酒,不要抽烟。

还要经常运动,平常尽可能多步行,多到户外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晒晒太阳,这些都能让晚上睡得更好、更深。 倪青说,通过舒缓的音乐来助眠也是个好办法。

游时猷则建议,比起睡前喝牛奶牛奶,不如吃些饼干更有助于睡眠。

饼干中的碳水化合物会刺激胰岛素的合成,而胰岛素可以帮助除了色氨酸以外的其他氨基酸从血液进入肌肉组织,留下的色氨酸无需与其他氨基酸竞争那些穿过血脑屏障的通道,因此进入大脑的色氨酸增多,人就变得昏昏欲睡了。

10种人不宜喝牛奶助眠

1.肾结石病人。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

睡前喝牛奶2~3小时后,是奶中钙通过肾脏排出的高峰,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易患结石。

体内缺乏乳糖酶的人。大家都知道这种问题也叫乳糖不耐症。牛奶中乳糖含量很高,乳糖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

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酶的作用下水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才能被吸收,如果乳糖酶缺乏,乳糖就不能被吸收。

2.患某些消化道疾病的人。过去认为,牛奶是消化道病人的最好食品。

最近研究表明,牛奶比普通食物更能促进胃酸分泌,从而加重和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3.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人最好不要喝牛奶。

4.腹部手术者。这种人喝牛奶会使肠胀气,不利于术后康复。

5.正在服铁剂药物的人。当你正在服铁剂药物治疗缺铁性贫血时,如果喝牛奶中的钙质和磷酸盐会与铁剂药物结合影响药效。

6.铅作业人员。牛奶中的乳糖能促使铅在人体内吸收和蓄积,引起服痛、腹泻。因而加重和引起机体铅中毒,出现头晕、失眠、易疲劳等症状。

7.服丹参片的高血压和冠心病病人。丹参分子结构上有羟基氧、酮基氧,可与牛奶中的钙离子形成络合物,降低丹参药效。

8.胃大部分切除者。这种人喝牛奶后,会产酸、产气,出现胀气、多屁、腹痛、腹泻。

9.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脂肪,其消化有赖于胆汁和胰腺酶的帮助,喝牛奶会加重病情。

10.过敏体质的人。这种人喝了牛奶容易发生腹痛、腹泻,有时也可发生荨麻疹、哮喘、鼻炎等。伤寒病患者这种病人喝牛奶后肠腔空内压力增高,甚至诱发肠出血或肠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