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雇佣月嫂,月嫂已经成为千家万户在特殊情况下需要的一个职业工种。月嫂职业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向往的职业。伴随着高收入更是成为剩下劳动力就业的又一个大方向。但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月嫂呢?

月嫂是母婴护理师的俗称,主要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服务的内容以月子护理为主,

新生儿的护理占80%,产妇的护理占20%。

月嫂属于高级家政人员,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通常情况下,月嫂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保育员、保洁员的工作性质于一身。通常月嫂服务时间是24小时(实际有效工作时间为18小时),且大多月嫂是在客户家里提供服务。

1、富有爱心责任心

一个月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心和责任心,爱是最好的技能,只有具备了这最基础的优秀品格,才能够照顾好产妇和宝宝。家长们在面试月嫂的时候,这两者要仔细考量哦!

2、懂得科学的产后饮食

优秀的月嫂不光要厨艺好,更要懂得如何让产妇妈咪们吃得更加科学,例如产后第一天要吃什么,主餐辅餐都要怎么搭配,怎样吃才能既营养又不发胖。有些月嫂只顾着给产妇提供美味、高营养的食物,这很容易让产妇出现高血压和体重过重的危险。

3、掌握新生儿母乳喂养

关于新生儿母乳喂养的知识,月嫂一定要熟知。婴儿吸奶、处理涨奶、回奶以及乳房的按摩、促进乳汁分泌等等,这些是月嫂基本的技能,同时,一定要选择细心耐心的月嫂。有些月嫂责任心不够,为了省事会忽略很多细节处理,这样是不行的。

4、会给宝宝做规范的抚触和清洗

坚持规范的对宝宝抚触,是对婴儿的情感以及智商发育非常有帮助的,动作要到位、时间要安排好,这是月嫂必须要掌握的。另外,月子期间,新生儿新陈代谢比较旺盛,皮肤又非常薄,每天都会出汗,月嫂要懂得给宝宝清洗,预防宝宝长红斑,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5、培养宝宝的生活习惯

除以上几点之外,月嫂还应该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饮食、睡眠等等,这不仅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关系到宝宝后期的性格形成,对于婴儿的早期成长很重要。

避免误区:

月嫂应该定位于:协助产妇做些粗活,帮助产妇做她不方便做的活。

一个孩子的好与坏(这里包括身体是否健康、心理是否健康、智商、情商是否高),长大是否成才,都与母亲的胎教和出生后每一天的教育、影响分不开。

从孩子出生,母爱就一直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孩子减少了母爱的享受,对日后的发育成长会造成许多障碍。

作为产妇生完孩子后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就要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孩子。月子期间妈妈们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恢复体力,认真哺育婴儿。当孩子需要吃时,按需哺乳;当孩子睡觉时妈妈也跟着孩子一起睡觉休息。做每件事都要对着孩子讲述道理,给孩子唱歌,目光与孩子对视,进行感情的交流。这样长大的孩子懂道理、有人情味、有爱心。

月嫂协助产妇做好自身康复和婴儿护理,绝不是代替产妇。平时做居室卫生日常清洁,帮助做乳房护理、煲汤、营养配餐、沐浴擦身。对婴儿、换尿布、洗澡、洗涮婴儿用品。

一.新生儿护理:

1.科学、合理健康喂养婴儿,保证婴儿健康的营养需要;

2.安抚哭闹婴儿,呵护入眠;

3.定期为婴儿洗澡、按摩、抚触,促进婴儿健康发育;

4.及时为婴儿换洗衣物、尿片;

5.对尿布、毛巾、奶瓶等婴儿生活用品进行清洗、消毒;

6.晚上为婴儿喂食、更换尿布、抱睡等;

7.做好婴儿脐部护理,臀部护理,保持干爽,防止感染;

8.对婴儿溢奶,呛咳进行指导处理;

9.每日对婴儿食欲、食量、啼哭、体温、口腔、鹅口疮、黄疸、脐部、尿布疹、臀红、大小便、腹泻、便秘等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并处理;

10.对新生儿病理性疾病的观察,情况严重者建议及时就医,确保婴儿安全,进行意外伤害防范;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提醒甲方并采取安全准确的护理建议及措施;

二.产妇护理:

1.协助指导产妇进行个人卫生清洁,做好会阴冲洗及伤口护,防止细菌感染;

2.科学、合理安排并制做产妇月子餐,按照产妇的需求,平均每天5-6餐,平衡营养,促进产妇产后康复及乳汁分泌;

3.打扫产妇房间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确保良好的卫生环境;

4.随时对产妇的身体恢复状况进行观察、指导产妇坐月子期间各种应注意事项,避免产妇落下月子病。

5.指导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按需哺乳,科学喂养;

6.恶露观察,指导产妇了解恶露变化、防备产褥疾病;

三.其他

1、尊重雇主的意愿对BB同产妇进行护理;

(月嫂提出专业方式,同雇主家人商量)

2、指导产妇在身体恢复良好的情况下,学习各种护理BB的技能。

3、在护理好产妇和BB的同时,协助雇主家人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洗衣、煮饭、打扫卫生等日常简单家务。

职业要求

认真书写工作日志,每天记录产妇和婴儿的情况以及自己的工作情况,掌握工作规律,调节安排好作息时间。

爱心: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有热情去工作。

耐心:在孩子无法通过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心理活动时,要有耐心。

持证上岗:经过专业培训,且持证上岗(身份证、上岗证、健康证)。

做好本职工作,用心对待,细心周到,对月嫂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月嫂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建议根据产妇的个人情况,合理的改变工作方式,照顾好产妇情绪,提供足够的帮助,很耐心解答可能会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