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很多人都很熟悉关节炎,但是知道关节炎是由风湿性和类风湿性之分的却很少,一个是风湿性关节炎,一个是类风湿关节炎,仅仅是一字之差,其实他们代表是不同的病症。究竟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一起来看看吧!

一、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1.发病对象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初发年龄以9-17岁多见,男女比例相当。类风湿关节炎则以中年、女性多见。

2.病因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是链球菌感染造成,会引发患者关节疼痛和心脏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滑膜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发病可能与遗传、感染、性激素等有关。

3.症状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累及大关节(膝关节、肘关节等),不造成关节的畸形。还有环形红斑、舞蹈症、心脏炎的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往往侵犯小关节(尤其是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也会侵及其他大小关节,晚期往往造成关节的畸形。还可出现类风湿结节和心、肺、肾、周围神经及眼的内脏病变。

4.疼痛持续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类风湿性关节炎疼痛持续时间长,反复发作,疼痛程度时轻时重。

5.症状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关节周围有压痛,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

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疼痛时无明显红肿,但有肿胀,受累关节周围伴压痛,疼痛为慢性过程,无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但受累关节周围皮肤可出现褐色色素沉着。

二、关节炎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1.忌吃高脂肪类

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一般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2.忌吃海产类

病人不宜多吃海产品,如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3.忌吃过酸、过咸类

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三、关节炎可以吃的食物

1.生姜

亦称姜,味辛,性微温。具有解表驱风散寒、温中止呕解毒之功效。生姜中含有一种姜辣素,对心脏、血管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速,使全身感觉温热、出汗等。类风湿病人可以蔬菜食用,或菜中作料。

2.大枣

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作用。可作为零食或炖汤食用。常用于类风湿病人的脾胃虚弱、倦怠乏力、血虚、精神恍惚、心神不安等。

3.山药

具有益气养阴、补肾、脾、肺的作用。适用于类风湿病后口渴、乏力、出汗等。